ifeng_share_thumbnail
易小迪5亿元出售东莞产业园区用地 ——凤凰网房产长沙
将重庆和广东清远两个优质项目先后出让给融创及佳兆业后,“万通六君子”之一易小迪名下房企阳光100再度转让旗下项目。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hangsha.ihouse.ifeng.com/chanye/2019_08_06/52232642_0.shtml

易小迪5亿元出售东莞产业园区用地

澎湃新闻 作者:计思敏
2019-08-06 07:02

将重庆和广东清远两个优质项目先后出让给融创及佳兆业后,“万通六君子”之一易小迪名下房企阳光100再度转让旗下项目。

8月4日,阳光100中国控股有限公司(02608.HK)发布公告,将向深圳市诚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转让位于广东省东莞市的一幅产业园区用地。

今年还要卖100亿项目

公告披露,此次阳光100附属公司深圳首佳控股发展有限公司与深圳市诚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以5.13亿元的总价转让东莞市清园孵化器有限公司100%股权。

这也是继今年上半年,阳光100与融创、佳兆业达成股权转让协议后,再度出售旗下项目。

公告显示,阳光100此次出售的东莞清园孵化器有限公司持有位于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的物业开发项目。按照公告,该地块面积约102亩,计容建筑面积87756平方米,可开发作办公用途。物业开发项目包括六幅土地,目前正处于不同建设阶段。

对于此次转让项目公司的原因,阳光100认为,出售项目可以获得现金流入4.64亿元,出售目标公司100%股权与贷款使得本公司可以提前退出,有利于改善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持续降低本公司的财务风险。

今年4月2日,阳光100出售其位于重庆两个物业开发项目予融创,同月14日,阳光100再度公告,将其位于广东省清远市的一处房地产开发项目予佳兆业,短短半个月不到的时间,阳光100共计回笼资金60亿元。

面对接连出售项目的举动,今年7月25日, 阳光100管理层在回应媒体时指出,大家都用规模尺子量房地产企业,当企业开始卖项目都以为是坏消息。对于阳光100而言,别人可以更高效率做好的住宅项目,转给他们这并不是坏事。

“这是公司要坚定转型的表现,卖地可以帮公司减少负债,让公司可以轻装上阵,集中精力换赛道。今年还将出售100亿元的资产。”阳光100一位高层人士此前表示。

持续优化土储结构,卖地并非“断臂求生”

今年年初,阳光100曾陷入股价暴跌风波,阳光100不得不用回购的方式向市场表达公司对股价的信心。不过随后又被曝卖地还债等。

面对此次阳光100再度出售项目的做法,阳光100认为,该笔交易是阳光100在2019年持续优化土储结构行动的一部分。

阳光100表示,阳光100已确定喜马拉雅服务公寓、街区综合体、阿尔勒复合型社区三大主力产品线,该地块与阳光100主力产品线的规划并不吻合。

阳光100创建于1999年,其前身广西万通企业由易小迪在1992年创办。公司于2014年3月13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阳光100主席兼总裁易小迪曾是最早的“万通六君子”之一。万通六君子指的是王功权、冯仑、刘军、王启富、易小迪和潘石屹。

2015年起,阳光100开始由传统住宅开发向“街区综合体”模式转型,并逐渐放缓了拿地和项目扩展速度。
面对“卖地输血、断臂求生”的说法,阳光100一位高层此前给予否认:“我们不是一个需要断臂求生、很快没有明天的公司。卖项目是希望彻底转型。”

易小迪也在回应媒体时表示,“外界以为我们很慌张,其实我们并不慌张,主要是得益于我们比较早地做了土地储备的布局。” 

不过,虽然阳光100管理层回应了外界部分质疑,但对阳光100而言,高负债仍是其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年报显示,其2018年负债总额518.43亿元,贷款和借款296.95亿元。由于贷款及借款总额增加,截至2018年底,阳光100的净负债率较2017年上升30个百分点至261.6%。

“我的钱都在土地上,很容易变成资产,价格还可以翻好几倍,这有什么好慌张的。”面对高负债的声音,易小迪这样回应媒体。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阳光100的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1502万平方米,货值约2000亿元。
截至8月5日收盘,阳光100报1.41港元/股,上涨0.71%。

[责任编辑:周灵思(PO362)]

项目推荐

相关推荐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