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上亿豪宅被银行接管,富豪陈红天祺祥集团证实“轻违约 - 凤凰网房产长沙
曾经在“宝万之争”事件中公开叫板“王石”的祥祺集团主席陈红天,最近遇到了麻烦。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hangsha.ihouse.ifeng.com/news/2023_05_31-56311099_0.shtml

上亿豪宅被银行接管,富豪陈红天祺祥集团证实“轻违约

第一财经YiMagazine
2023-05-31 07:32

(作者:张慧敏)曾经在“宝万之争”事件中公开叫板“王石”的祥祺集团主席陈红天,最近遇到了麻烦。

有消息显示,因为按揭贷款违约,祥祺集团旗下上亿豪宅和海景写字楼被银行接管,甚至被摆上货架。5月29日,该集团发布声明证实了这一市场消息。

该集团在声明称,今年3月,公司旗下祥祺中心等三项物业,因按揭贷款轻度违约,被银行派人“接管”,祥祺集团就该三项物业向银行借贷约60亿港元,物业现时估值约100亿港元。不过,祥祺集团并未在这份声明中披露具体的债务违约金额。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行业下行,不少头部房企陷入流动性危机,房企老板售卖豪宅物业的事件层出不穷,而祥祺集团,也成为行业变局的亲历者和见证者。祥祺集团提及的三项物业分别是位于香港的祥祺中心、傲璇(OPUS)5楼单元物业、山顶歌赋山道15号地皮,今年5月上旬,祥祺中心、傲璇5楼单元物业已委托第一太平戴维斯代理。

上述三项物业为祥祺集团主席陈红天于2015年前后购入,共花费约70亿港元。

2015年8月,陈红天以3.87亿港元购入香港东半山豪宅傲璇(OPUS)5楼一个单位,面积5154方尺,用于自住。傲璇是香港的著名豪宅,位于香港太平山顶司徒拔道,能够俯瞰维多利亚港,由太古地产2012年建成,该项目为一梯一户设计,仅有12个单元,恒生银行前行政总裁李慧敏、影星关之琳就是傲璇的业主。

2016年6月,陈红天向庄士集团购入香港山顶歌赋山道15号地皮,因为山顶片区土地的稀缺性,该地块以21亿港元成交,可建总楼面9235方尺,楼面尺价22.74万港元,楼面单价打破香港物业和亚洲洋房价格纪录。

2016年,陈红天以45亿港元买入香港九龙红磡红鸾道18号OneHarbourGate东座全栋商厦连商铺,用作集团总部,现名为“祥祺中心”。该物业位于九龙临海区域,高20层,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呎,配带155个地下室机动车位,租户包括香港永明金融有限公司、香港九越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等。

对于此番违约导致物业被接管,祥祺集团表示,公司总体资产规模以及资产质量都非常高,负债比例在同业处于较低水平。目前公司正在出售部分资产的股权,并积极与相关金融机构协商还款安排。例如,其位于伦敦金丝雀码头的两个物业正在进行重组,其中加拿大广场20号的重组得到了金丝雀码头业主方的大力支持;邱吉尔广场5号项目也正在和投资方协商出售部分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祥祺集团成立于1990年,主要着眼于全球核心都市圈的经营性物业、资本市场的企业股份和金融资产的投资并购。1995年,祥祺集团在深圳投资建设了其首个项目——祥祺花园、侨洲小区,此后,祥祺集团在深圳开发了多个项目住宅、公寓、酒店、公园等项目。2013年,祥祺集团通过增持,成为华南城集团的主要投资者之一(2022年5月,华南城集团已易主深圳国资特区建发集团)。

也是2013年,祥祺集团开启了其物业收购的进程。根据其官网公布的信息,2013年~2017年,祥祺集团收购了深圳民生银行大厦(更名为“祥祺大厦”)、佛山南国桃园乡村俱乐部项目、深圳证券大厦(更名为“同心大厦”)、深圳金湖文化中心(拟城市更新)、深圳亚洲商业大厦(更名为“祥祺商厦”)、香港维多利亚港的会德丰红磡商厦东座(更名为“祥祺中心”)、上海静安的亚盛大厦(更名为“祥祺亚盛大厦”)、伦敦金丝雀码头地标性甲级写字楼20 Canada Square(更名为“祥祺加拿大广场20号”)、伦敦金丝雀码头核心商务地标5 Churchill place,(更名为“祥祺丘吉尔广场5号”),还在珠海拍下商业地块,计划开发珠海金湾区商业综合体——“祥祺商厦”。

历经几年高光时刻后,随着房地产行业的下行,这家以投资作为主要业务的公司也陷入了流动性危机。今年3月全国“两会”召开期间,陈红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建议,民营企业在金融领域应享有与国有企业同等的待遇,希望国家出台更加专业、具体的政策,“在同样的竞争环境下成长的企业,才是健康的”。

值得一提的是,祥祺集团在29日发布的声明,也通过微信公众号“同心俱乐部”发出,这或许与陈天红的另一身份有关,即深圳市同心俱乐部主席。

同心俱乐部成立于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由在深投资的3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共同倡议发起成立,俱乐部现有企业家153人,包括腾讯马化腾、顺丰王卫、卓越陈华、信义李贤义、比亚迪王传福、京基陈华、鸿荣源赖海民、皇庭国际郑康豪,宝能姚振华等,俱乐部成员均为深港工商界知名人士及各行业标杆企业家。

2015年,宝能系实控人姚振华多次举牌万科A股,在160天内购入万科集团26.81亿股股票,以24.255%的持股比取代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彼时的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在朋友圈公开表示,“宝能的信用不够,我们不欢迎野蛮人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随后,针对王石的“野蛮人”斥责,同心俱乐部主席陈红天公开发表署名文章,并质问“谁是野蛮人”,而这也被外界解读为“声援同心俱乐部成员姚振华”。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金融 商务 【责编】 张元元(PO36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信江湾新城1.05万平方米商住用地流拍,起拍价为17.45亿元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泛海控股换帅完成工商变更,刘国升任泛海控股董事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珠海西山居文化控股公司拟注销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科技赋能家装,贝壳家博会盛大启幕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滨江集团调整薪酬结构,高管月薪1万会成为常态吗?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房企动态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