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购房折上折、补贴达30%!“房票”潮席卷多地 - 凤凰网房产长沙
自2022年1月至今,已有郑州及信阳、常熟、泗阳、绍兴、宁波、奉化等多个城市施行了“房票”安置政策,其中多数城市的房票安置政策附加有奖励和优惠政策。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hangsha.ihouse.ifeng.com/news/2022_06_25-55574096_0.shtml

购房折上折、补贴达30%!“房票”潮席卷多地

华夏时报网-地产频道
2022-06-25 08:57

(记者 李贝贝)自2022年1月至今,已有郑州及信阳、常熟、泗阳、绍兴、宁波、奉化等多个城市施行了“房票”安置政策,其中多数城市的房票安置政策附加有奖励和优惠政策。

例如,浙江省绍兴市自4月起全域推行住宅房屋征收“房票”政策,市内取得预售证的楼盘均可申请纳入“房票”实施范围,政府额外给予“房票”奖励,房企可在原有折扣基础上让利3%——5%。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认为,房票安置本质是货币化安置的另外一种形式,在房地产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部分城市重启棚改房票安置,“这具有很强的信号意义”。

据了解,“房票”制度已对部分地区楼市起到了明显提振作用。一名绍兴在售新盘的置业顾问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6月18日-19日(周末)期间,其所在的项目出现许久未见的热销情况。其粗略统计,接待的置业者中,手握房票的人士比例“已经提升到50%左右了”。

“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

为稳定楼市,6月20日,郑州发布《郑州大棚户区改造项目房票安置实施办法(暂行)》,适用范围包括中原区、金水区、郑东新区等,被征收人使用房票时,不限定于房票核发机构所在行政区域。据安置办法,被征收人选择房票安置的,放弃房屋产权调换

所谓“房票安置措施”,是指政府向被征收房屋的所有权人根据房屋价值发放等额(或等额 奖励金)面值的“房票”,被征收人可以凭房票在有效期内购买合作开发商的楼盘。

郑州并非全国首例推出“房票”的城市。《华夏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22年1月以来,已有郑州及信阳、常熟、泗阳、绍兴、宁波、奉化等多个城市施行了“房票”安置政策。

例如,6月15日,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微信公众号“绍兴建设”发文指出,在越城区行政区域范围内的被征收人,凭“房票”可在越城区行政区域范围内取得预售证或现售备案证的楼盘中购置新建商品房。此前,4月26日起,绍兴市即启动“房屋征收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在全域推行住宅房屋征收“房票”政策。

《华夏时报》记者看到,多数城市的房票安置政策附加有奖励和优惠政策,吸引棚改、旧改需求凭票入市购置新房。

例如,宁波奉化于5月底的房票安置实施办法中明确,凭房票在不同时间段购房,可享不同程度补贴:自出具房票之日起3个月内兑付的,一次性给予票面购房使用部分10%补贴;第4个月到6个月内兑付,给予8%补贴等。

宿迁市泗阳县于6月6日发布的楼市10条政策中,规定泗阳县城规划区内房屋征收过程中,选择货币补偿的被征收人,凭房票享受购房合同总价(不含车位、车库、储藏室等)15%的房票补助,每户补助最高不超过10万元。

6月8日,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金永祥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介绍说,按照计划,绍兴市取得预售证的楼盘均可申请纳入“房票”实施范围,“房票”原则上仅限于购买商品住宅新房,使用期限6个月内,政府额外给予“房票”奖励,房企可在原有折扣基础上让利3%——5%,“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

另一方面,“房票”也非新鲜事物,眼下在相关城市算是“重出江湖”。据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介绍,早在2015年,我国就有城市在棚户拆迁安置中推出“房票”制度。2016年,在全国房地产去库存大潮下,多个城市陆续推出房票制度,直至2018年棚改货币化被暂停。

6月21日,来自嵊州的钱女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自己在2016年被拆迁时就选择了“房票”模式。另据本地媒体报道,绍兴市下辖的诸暨市早在2015年就开始“房票”安置探索,选择“房票”购房安置金额可比选择货币安置增加20%——30%,95%以上被征收户选择“房票”安置。截至2021年底,诸暨市已累计开具“房票”金额约140亿元,其中80%以上购买了新建住房。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力推进“房票”以促成楼市去化的同时,各地并未“一刀切”摒弃货币补偿方式。

例如,绍兴市越城区规定,被征收人选择货币补偿的,房屋征收部门按照被征收房屋评估补偿价值的20%对被征收人进行奖励”。即选择货币化安置可奖励20%,而在6个月内购买新房,还可额外补助10%,即最高奖励30%;若延长至12个月内购买,则最高奖励25%。

激活更多住房消费需求

“房票”政策被认为是被征收户与政府、房产企业的“三方共赢”。

6月23日上午,丁祖昱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棚改房票安置将激活更多的购房和住房消费需求,而且还可以提供较强购买力支撑,利于加速楼市成交去化,缓解市场去库存压力。此外,棚改的新开工等本身属于房地产开发投资的重要组成部门,有助于拉动当地房地产开发投资规模。

浙商证券研报直言,“目前出台房票安措施的城市基本为短期市场成交量较为低迷的城市”。

以绍兴为例,今年3月以来,绍兴市不断放松楼市调控,公积金上调至最高80万,首付比例降至首套2成、二套3成,解除限售、限购、购房给予税款补贴……但市场依旧凉意十足。其中,绍兴市房地产信息网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4月,越城区成交商品房702套,成交面积为89009.19平方米,环比3月(759套)下降7.5%,同比2021年4月(1937套)下降63.76%;5月,越城区成交商品房490套,成交面积为61333.7平方米,行情持续下行。

另一方面,“这些(推出’房票’的)城市有一个共同特征,即库存压力较大。其中多以三四线城市为主。”据丁祖昱介绍,典型的城市比如宁波,截至5月末,宁波商品住宅库存达到440万平方米,同比涨幅达到67%,在百城库存涨幅中排在第五位。

“‘房票’本身是为了加快商品房的去化。”6月22日,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当前市场仍处于深度调整过程中,信阳、绍兴、泗阳等地纷纷出台房票安置引导需求的背后,是看中了这股强大需求所能带来的推动力。张波认为,房票政策对于需求侧的拉动力还是较为明显的,在叠加优惠下,购房者入市的节奏会有所加快。

事实上,目前“房票”对于部分城市楼市的修复作用已经有所体现。在绍兴,上周末(6月18日-19日),鉴湖南院、黄酒小镇、荣安·观江园、樾湖湾和华发金融活力城等项目迎来爆发式一波销售热潮:华发金融活力城打出了“周末成交金额约3500万元”的海报;黄酒小镇“2天内项目到访199组置业者,成交约6000万元”;武汉城建·融创樾湖湾“2天内销售金额超3500万元”……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这其中相当一部分购房者为手握“房票”的人士。6月22日下午,一名要求匿名的绍兴在售新盘置业顾问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上周末其所在的项目出现许久未见的热销场景。尽管有“6.18”的因素,但其粗略统计,最近一周所在项目接待的置业者中,手握房票的人士比例“已经提升到50%左右了”。

丁祖昱判断,从去库存的角度来看,后续库存压力较大的城市,以及库存规模涨幅靠前的三四线城市或将跟进“房票”模式。张波也表示,“预计后续还会有更多城市出台房票政策,以加快推动旧改需求入市步伐。”

但值得注意的是,房票的兑付时间周期是否会对现金流造成一定的影响,成为房企们考虑的一大问题。

丁祖昱解释说,从房票购房周期来看,被征收人签订补偿安置协议确定房票文本,约定时间内搬迁领取房票,可以在参与的开发商提供的商品房中自主选择房源,凭房票与开发商签订买卖合同,并在房票上对相关信息进行签注之后,才能进入结算流程。申请资金划拨后,会在10个工作日内拨付资金,“这实际对政府公信力及兑现能力提出了考验”,丁祖昱强调。

上述置业顾问也向《华夏时报》记者强调,对于房企而言,房票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由于拆迁过程中存在种种复杂的因素,政府兑付“房票”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导致房企“回款会变弱”:“相当于只是锁定房源,但是房企无法及时拿到回款,(可能)有一定的损失。”

张波则指出,看到“房票”对楼市提振作用的同时,也要关注楼盘的安全交付问题:“过往出现的房企暴雷,导致部分项目延期或烂尾明显影响了购房者的信心。”张波相信,后期随着房企融资面的逐步好转,购房资金监管灵活性和安全性不断提升,这一政策释放出的效力将更为明显。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开发商 房票 【责编】 张元元(PO36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中国金茂:金茂府3.0多地热销 璞系棠系标杆项目亮相在即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30
市场
金茂以48.5%溢价率拿下成都锦江区地块
凤凰网房产
11:08
市场
国家开发银行发放首笔贷款8.08亿元 支持2000套保障房建设
观点网
11:04
新闻快讯
接连出手!龙湖在北京、上海、成都连摘三宗地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02
市场
北京继续放开离婚购房措施,“317新政”压力渐除
21世纪经济报道
1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