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卧龙地产二次跨界矿业,折戟网游赛道不改多元化执念 - 凤凰网房产长沙
逐步摒弃“地产游戏”的双主业发展模式后,热衷多元化布局的浙系房企卧龙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173.SH,以下简称“卧龙地产”)将目光转向了矿业。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hangsha.ihouse.ifeng.com/news/2022_06_25-55574095_0.shtml

卧龙地产二次跨界矿业,折戟网游赛道不改多元化执念

华夏时报网-地产频道
2022-06-25 08:57

(记者 李贝贝)逐步摒弃“地产 游戏”的双主业发展模式后,热衷多元化布局的浙系房企卧龙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173.SH,以下简称“卧龙地产”)将目光转向了矿业。

6月18日,卧龙地产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卧龙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卧龙控股持有的卧龙矿业98%股权和马哲持有的卧龙矿业2%股权,本次交易目前尚处于筹划阶段。在此之前,今年1月,卧龙地产还以6800万元现金购买上海卧龙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

就公司进军矿业的初衷、如何平衡地产业务与多元化业务等问题,《华夏时报》记者于6月20日-21日期间致电卧龙地产公司及董事会秘书,并向董事会秘书邮箱发送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拟4.06亿元购买卧龙矿业100%股权

6月18日,卧龙地产连发多份公告,宣布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卧龙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卧龙控股持有的卧龙矿业98%股权和马哲持有的卧龙矿业2%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卧龙矿业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上述公告显示,根据初步预估,以2021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标的资产(即卧龙矿业100%股权)的预估值为4.23亿元。经交易双方协商,标的资产的交易作价初步确定为人民币4.06亿元。

根据公告,卧龙矿业主营业务为铜精矿等原料矿的混配加工及销售业务,主要盈利模式为进口不同品位的原料矿,根据下游大型冶炼厂的要求,对各批次原料矿进行混配后进行销售,赚取铜精矿的混配加工费用及差价。该公司于2020年、2021年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4.30亿元、37.66亿元,净利润0.23亿元、0.58亿元,总资产3.63亿元、6.92亿元,净资产1.10亿元、1.68亿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受收购卧龙矿业利好消息影响,卧龙地产股价连番上涨。其中,6月16日,在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提示性公告》当日,卧龙地产收盘股价为6.40元/股,涨幅9.97%;6月20日收盘,卧龙地产报6.73元/股,涨9.97%。

值得一提的是,卧龙地产并非首次收购矿业企业。今年1月11日,卧龙地产以6800万元现金购买了上海卧龙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该笔交易也引发了监管部门的注意,1月1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向卧龙地产发送问询函,就上海卧龙核心竞争力、该笔收购的必要性及收购价格的合理性等问题提出质疑。

至于卧龙地产再次布局矿业且选择上海卧龙矿业的原因,6月20日-21日,《华夏时报》记者向致电卧龙地产,并向董事会秘书及证券事务代表邮箱发送采访提纲。接听的工作人员表示,“(相关人员)不方便接受电话采访”,称之后会对采访提纲进行回复,但截至《华夏时报》记者发稿仍未收到回复。

而上述公告指出,若本次交易顺利完成,卧龙地产将进入矿产金属产品加工领域,形成房地产、矿产加工、贸易多元化经营的格局。在房地产业大环境不景气的背景下,本次交易有利于有效分散当前地产行业的经营风险;相信交易完成后,卧龙地产在资产规模、收入规模等各方面都会得到显著增长,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等。

热衷跨界谋求新增长点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收购矿业公司是卧龙地产于多元化领域的又一尝试。根据公开资料,过去几年间,卧龙地产曾热衷游戏产业。

2017年1月,卧龙地产以1.09亿元获得广州君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海网络”)13%股权,成功于游戏领域进行了布局;2017年6月,卧龙地产加码君海网络,以6.42亿元拿下38%股权。2017年-2019年,君海网络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6亿元、1.92亿元、2.3亿元,超额完成对赌业绩。在2017年年报中,卧龙地产乐观地表示,“公司已初步形成房地产业务与游戏业务双主业的发展模式”。

但在业绩承诺期满后,2020年,君海网络归母净利润亏损1.73亿元,同比大降173.01%,影响卧龙地产净利润-8623.1万元。2018及2021年,卧龙地产两度出售君海网络共5%的股权。其中,2018年11月,卧龙地产对外出售了君海网络2%股权,并表示交易完成以后,网络游戏将不再作为公司产业发展方向。

事实上,卧龙地产的游戏业务也远未达到与地产业务并驾齐驱的高度。2019-2021年,地产收入占卧龙地产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45%、99.56%和99.53%,地产仍是卧龙地产当之无愧的主业。

尽管如此,最近两年,卧龙地产仍一面“紧抓房地产主业不放松”,一面强调坚持多元化战略,谋求业务转型。例如,在2021年年报中,卧龙地产称,“(2022年)继续加快和推进经营业务多元化布局”;在2022年的公司经营计划中,卧龙地产也表示将继续做好经营业务多元化布局,新增板块收入14.92亿元。

积极寻求业务转型、“两手都要抓、都要硬”的背后,是卧龙地产难以回避的生存压力。在6月18日发布的《卧龙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预案》(以下简称《预案》)中,卧龙地产坦言,“房地产企业近年来经营遭遇一定挑战,卧龙地产面临业务单一、土地储备新增规模较少,对未来业绩的稳定性构成较大挑战。”

如《预案》所言,作为老牌浙江上市房企,卧龙地产规模偏小,近年业绩缺乏亮点:2019年-2021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21亿元、22.81亿元、25.03亿元,但同期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11亿元、4.84亿元、4.77亿元,持续走低。

今年一季度,卧龙地产营业收入约4.42亿元,同比减少17.11%;净利润约5373万元,同比减少56.2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5701.09万元,同比下降约54%。

土地市场,卧龙地产更是鲜有动作。2018年-2021年,卧龙地产仅新增三宗地块,其中2021年未拿任何地块。直到2022年6月7日,卧龙地产才以7.68亿元竞得绍兴市越城区一宗地块。

毫无疑问,此番卧龙地产对于矿业新业务的尝试尚需时间检验。而在行业整体下行的大环境中,“佛系”的卧龙地产对于地产主业的维系也需要更多努力。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梁楠曾经直言,卧龙地产频频跨界拓展多元化业务,而在不熟悉的领域进行投资,未来发展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6月21日下午,同策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肖云祥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房企跨界首先得具备一定的资金实力。在前期较长的培育周期中,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一般情况下,房企会采取从主业向转型业务“输血”的做法,但这需要强有力的主业作为支撑。“此外还需要对投入资金进行平衡,因为房地产投资资金需求大,若投资失衡很可能陷入现金流风险;即使通过收购成熟公司的形式进行转型,也需要雄厚的资金实力。”肖云祥表示。

对于转型领域,肖云祥则建议慎重选择:“对于陌生领域一定要有敬畏之心,不要冒然进入一个陌生的市场,特别是一些门槛较高的行业。”其称,通常一些房企会选择与主业相关性高的行业,会大大降低风险。与此同时,肖云祥还指出,房企跨界转型还需要解决好管理逻辑的问题,最好不要试图以房地产开发的逻辑去“驯服”跨界行业的运行逻辑,以防“水土不服”。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卧龙地产 市场 多元化 【责编】 张元元(PO36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多家房企遭遇评级下调,国际机构被质疑指标过时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中国海外发展:一季度销售额602.1亿元,新增两幅土地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已有超30城推住房“以旧换新” 交易堵点有待疏通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央行表态稳定市场信心 国债收益率全面上行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国家开发银行新发放8.08亿元保障性住房项目贷款
中房网
06:49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