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最新!不仅菏泽下调首付比例 赣州重庆均现“两成首付” - 凤凰网房产长沙
近期,网上有消息称,山东菏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从2月14日起,名下无住房且无个人住房贷款记录的购房者,可执行20%的首付比例。同时,重庆、赣州两城也出现“两成首付”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hangsha.ihouse.ifeng.com/news/2022_02_20-55195765_0.shtml

最新!不仅菏泽下调首付比例 赣州重庆均现“两成首付”

华夏时报
2022-02-20 10:05

(记者 李凯旋 李未来)近期,网上有消息称,山东菏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从2月14日起,名下无住房且无个人住房贷款记录的购房者,可执行20%的首付比例。同时,重庆、赣州两城也出现“两成首付”。

针对降低首付一事,《华夏时报》记者采访了菏泽的多家楼盘和银行,其均表示“20%首付比例”已经在执行。同时,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并无官方文件,具体需要咨询楼盘。业内认为,菏泽降低首付比例表明市场已经出现筑底信号,有助于吸引刚需入场,促进楼市交易。

再现两成首付

网上流传中国建设银行文件显示,为适应市场变化,结合同业情况,现将我行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进行调整。其中,名下无住房且无个人住房贷款记录的居民家庭,首付比例可以执行20%。

而对名下无住房有个人住房贷款记录且已结清或实际拥有1套住房但无贷款记录的居民家庭,申请贷款购买普通住房的,首付比例则可以执行25%;对名下实际拥有1套且存在相应购房贷款记录的居民家庭,首付比例可以执行30%;对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且无个人贷款记录或有住房贷款记录但已经结清的居民家庭,首付比例可以执行40%。

“如果您这边名下无房也无贷款记录,那么首付比例是20%。”菏泽市一新房楼盘的置业顾问对《华夏时报》记者说。该置业顾问表示,楼盘是最近才接到的相关通知,20%这一首付比例已经开始执行。

随后,《华夏时报》记者也拨打了建设银行菏泽市支行的电话进行了解。银行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是的,客户名下无房无贷款在菏泽市购房首付比例下调至20%。”农业银行菏泽支行方面也同样对记者表示,“降低首付”已经在执行。

针对下调首付比例一事,《华夏时报》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致电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科进行采访,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方面对记者表示:“此事不属于政策性内容,没有官方文件,具体需要咨询开发商或者楼盘。”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在降低首付方面,菏泽并非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重庆现在首付是两成起,名下无房也无房贷记录的可以享受20%的首付比例,也是近期刚刚开始执行的。”重庆一新房楼盘的置业顾问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而江西赣州则已经在春节前就下调了首付比例。“也是为了促进成交,目前赣州这边只认房,首套房可以享受20%的贷款比例。而且现在利率也下调了,现在5.5%左右的利率有很多。”江西赣州一新房楼盘的置业顾问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或因市场筑底

“两成首付是明显的宽松政策,信号意义格外强烈。尤其是在2021年房贷两集中的政策背景下,两成首付的做法也非常少。”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如此认为。在严跃进看来,降低首付具有非常好的导向。类似做法对于提振市场交易有积极作用,值得行业重点关注。

在试点房地产新政方面,菏泽一直走在“市场前列”。2018年12月份,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文表示,取消主城区和住房成交量高、房价稳控压力大的县区实行的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即取消限售。

无论是此前的取消限售措施,还是最新执行的降低首付,本质上都是提高楼市成交积极性。“首付比例的调整,特别是针对首套房的调衡,有助于释放购房刚性需求,对加速市场稳定具有积极意义。”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说。

潘浩认为,商业贷款政策的调整传递出市场筑底的信号。由于2022年上半年依然处于房企债务到期的高峰阶段,房企的资金压力仍然较大,相关政策的出台也有利于稳定房企运营。综合房地产市场前两年的数据来看,2020年市场出现过度修复、2021年则触顶回落,两年的平均销售面积数据与2019年相近,可见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上半年,市场处于快速修复期。此时出台政策激励刚需入市则是稳定市场的需要。

“在市场筑底回调过程中,均伴有一系列政策调控,拉动增速水平止跌回稳。此类调控在信贷方面出现了相同的传导路径,首先是从信贷利率开始,随后是公积金相关政策的调整,最后传导至商业贷款。”潘浩认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首套房 菏泽下调首付比例 两成首付 【责编】 刘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全力保障项目建设 郑州惠济区房地产融资“白名单”项目集中签约
中国房地产网
刚刚
市场
深圳二季度商品房共26个项目入市 合计房源10539套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上海100.9万/平的房子长什么样?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市场
新政一个月,杭州二手房市场火速回暖,热门学区房成交量创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市场
郑州拟出台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管理办法:禁止变更为商品房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