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长沙住宅全装修被巡视后问题依然重重 公众期待整改成效 ​ - 凤凰网房产长沙
如果不是迫不得已,长沙市民杨先生从没想过会走这种投诉渠道。在经过漫长的等待后,他于上月初决定向长沙市政府网站《市长信箱》投诉,称该市望城区时代年华项目全装修质价严重不符,请求政府方面督促第三方造价咨询机构重新核算并公布结果。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hangsha.ihouse.ifeng.com/news/2019_07_04-52166106_0.shtml

长沙住宅全装修被巡视后问题依然重重 公众期待整改成效 ​

赵春林 中国房地产报
2019-07-04 19:34

如果不是迫不得已,长沙市民杨先生从没想过会走这种投诉渠道。

在经过漫长的等待后,他于上月初决定向长沙市政府网站《市长信箱》投诉,称该市望城区时代年华项目全装修质价严重不符,请求政府方面督促第三方造价咨询机构重新核算并公布结果。

然而,在不少全装修购房者看来的这一基本诉求,杨先生也同样未能得以满足。自去年3月长沙市实施住宅全装修政策以来,长沙市政府网站《市长信箱》有关全装修质价不符的市民投诉就一直居高不下,这已经直观地反映出了当地在全装修方面的民心向背。

“花钱买的全装修房连用的材料到底是什么价格居然都无从知道,政府部门在全装修价格审批备案方面倒是积极作为,在监管方面却是互踢皮球。”长沙不少全装修购房者反映,凡是家里装修过房子的,只要到绝大部分开发商的样板房一看,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质价不符。

民生,决定民心向背。今年2月25日,湖南省委第四巡视组在向长沙市委反馈巡视意见时指出,该市有关部门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方面存在差距,已要求长沙市将住宅全装修列入巡视整改重点。但这几个月下来,老百姓仍然发现精装修房问题重重,他们期待政府真正的整改成效。

质价不符惹众怒

在长沙市住宅全装修政策实施之前,恒大、万科、运达等品牌房企推行的精装交付受到客户青睐,市场较为平稳。但长沙的这种局面在去年3月之后瞬间得以打破。

长沙某些楼盘的电梯前厅及走廊原本一直是贴墙砖,在推行全装修政策后,结果只刷了白色墙漆,就连洗漱台边也刷起了墙漆;精装使用市场价格偏低、不知名型号或已停产淘汰的材料,窗户使用低端的塑钢型材,灯具配的是几元钱一个的小灯泡。

“批量装修的利润空间本来就大,全装修成了房企变相涨房价的利器后,有些房企为进一步提升利润空间而省成本做得太过分了。”据当地业主反映,部分装修单品的编制价格超出了市场最高价格3至10倍。比如,望城区新城国际花都五期全装修项目水龙头安装费用就达到了单价1188元,被业主举报到了相关部委局。

事实上,长沙住宅全装修政策自去年3月实施以来,相关集中投诉就从未间断,也引起了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

去年7月中旬,湖南省委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长沙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站在广大人民群众一边。此后,虽然长沙市有关方面悄悄暂停了全装修项目的价格备案,但部分全装修项目购房者仍就装修价格含糊不清等,不断向地方政府方面集中表达诉求,甚至有市民提出由业主代表面见长沙市住建委(注:今年年初机构改革为长沙市住建局)主要负责人直接对话,未获响应。

直至2018年12月2日长沙的全装修市场乱象,引发了部分业主维权投诉集中爆发。当天是周日,长沙一些全装修楼盘业主冒雨来到市政府前坪表达诉求,要求政府加快规范全装修市场,全力监管部分房企的全装修欺诈行为。

监管渠道不畅

在此次声势较大的维权之后的第三天,长沙市住建委迅速公开发文称,将会同长沙市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机构)立即开展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项目专项检查。

按照该文件说法,此次专项检查目的是发现全装修存在问题,清除全装修市场乱象,规范全装修市场行为,保护消费者权益。检查范围包括所有已办理商品住宅全装修价格备案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检查对象主要为项目开发企业和第三方造价咨询企业。重点是对项目全装修建设相关手续、楼盘销售现场公示及样板房建设展示情况、第三方造价咨询机构出具的全装修部分价格核算成果、建设(开发)单位全装修质量内控体系情况等进行检查。

该文件特别强调,对第三方造价咨询机构出具的全装修部分价格核算成果超出合理范围的,要求责任单位立即整改,并上报详细整改和遗留问题处理方案,对典型案件予以曝光。根据部署,该专项检查自2018年12月7日至12月17日自查自纠,2018年12月18日至2019年1月8日进行联合检查,2019年1月9日至1月31日为整改总结阶段。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注意到,此后部分全装修项目被责令重新核价或整改增配,但不仅专项检查结果迄今没有公布,各楼盘详细装修项目具体价格更是无从知晓。在这种态势下,部门开发商开始主动增配,但也有开发商以正与业主增配协商谈判为由,迟迟不进行重新核价。有的正在落实增配的开发商甚至自称,受到了周边未增配开发商的威胁。

据时代年华业主反映,其业主代表已与开发商进行过3次增配协商,但方案未获开发商同意,理由是怕政府不接受、验收不合格。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就此向时代年华项目开发商长沙玫瑰园房地产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进粮求证,亦未获回应。

不仅是时代年华项目,长沙的绝大多数全装修楼盘被质疑质价不符,并已成多方共识,但地方政府部门的监管手段和效果仍令广大业主不满。

据市民反映,广大业主向当地住建部门投诉全装修“质价不符”,住建部门的答复是,业主对第三方造价咨询机构全装修核算价格存在异议,须提供第三方造价咨询机构未客观公正核算价格相关证明,可向市住建部门工程造价管理机构申请复核。业主向住建部门索要全装修楼盘各项目造价明细,住建部门声称造价明细已经造价管理部门复核,自己也调阅不到造价报告,让业主去找第三方造价咨询机构,而第三方造价咨询机构要么避而不见,要么回复具体经办人员在外出差。业主要求住建部门找开发商调阅全装修造价明细,住建部门以“开发商认为涉及商业秘密”为由予以拒绝。

“住建部门说,其设定第三方造价咨询复核机制,就是为了畅通消费者监督渠道,消费者提出异议不能只有质疑、设想而完全没有依据。问题是,开发商不公开装修明细,我们去哪找依据?这是明明白白消费吗?这是畅通消费者监督渠道吗?”部分业主质疑当地有关方面相互推诿。

与此同时,业主向当地价格主管部门发改部门投诉,发改部门之前声称自己只是在行业主管部门住建部门签报的基础上进行价格备案,相关问题建议业主向住建部门咨询。如今,发改部门的回复则是,市里的机构改革已将原属发改部门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能”划转至市场监督部门,相关问题建议向市场监督部门或住建部门咨询。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专项检查期间,前述的新城国际花都五期全装修项目业主,意外地从有关方面获得了详细造价清单,幸运地成了个案,并以此为依据开始向国家相关部委局进行投诉举报。

针对新城国际花都业主相关信访诉求,国家相关部委局回复称:“经转交地方相关部门调查处理,已经确认该项目第三方造价咨询机构出具的核算报告超出合理范围,其核算报告无效,已责成开发建设单位重新抽选第三方造价咨询机构进行核实。”

公众期待整改成效

“我们起初并不反对地方政府推行全装修。但除了质价不符,有些实体样板间做出来的安置房出租房水平,既违背了政策初衷,也让我们担心入住后又要重新装修造成二次污染。”有业主表示。

长沙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实施住宅全装修的初衷是为了环保,减少污染和邻里纠纷。据该局测算,长沙推行住宅全装修后,每年可减少装修垃圾约24万吨。

也就是在这样的争议之下,长沙的住宅全装修饱受诟病,步履维艰。

去年10月10日至12月29日,根据湖南省委统一部署,湖南省委第四巡视组对长沙市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不少市民向巡视组反映了长沙的住宅全装修问题。今年2月25日,省委巡视组向长沙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存在差距问题方面,湖南省委巡视组将长沙市住宅全装修和教育、医疗、营商环境等四大问题一并进行了交办。

长沙市委认为,省委对长沙市巡视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精准深刻、切中要害,长沙市委诚恳接受、主动认领,表示将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对党绝对忠诚、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大任务,以强烈的省会担当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在5月31日公布的《中共长沙市委关于巡视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中,长沙市已明确,要建立健全住宅全装修政策,开展全装修政策调研评估并修订完善,对办理全装修价格备案的项目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对全装修新项目严格准入、分类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这个政策执行环节全是套路,再不切实整改到位,应强化问责。”有长沙市民提出,经巡视整改后,如果全装修仍然质价不符或监管渠道不畅,应停掉相关项目甚至暂停局部区域的全装修政策实施。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精装修 【责编】 喻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首次!外资巨头,突然转向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新加坡一季度私宅价格环比上升1.4%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前海→坂雪岗,深圳27号线一期开建!总承包招标
咚咚找房
刚刚
市场
防患未“燃”!天力物业北京区域公司开展电瓶车“斩患”行动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设13座站台,预留广深第二高铁等5线路引入条件,西丽站环评公示
咚咚找房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