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东莞拟实行“租购同分” 租客可为子女申请“积分入学” - 凤凰网房产长沙
租房达到一定年限,租客将可为子女申请“积分入学”。记者昨日从东莞市房产管理局网站了解到,该局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hangsha.ihouse.ifeng.com/news/2018_12_18-51794896_0.shtml

东莞拟实行“租购同分” 租客可为子女申请“积分入学”

蒋幸端 广州日报
2018-12-18 08:19

租房达到一定年限,租客将可为子女申请“积分入学”。记者昨日从东莞市房产管理局网站了解到,该局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到2020年,全市将筹集不少于8万套租赁住房,并将试点“只租不售”项目和城中村规模化租赁模式;同时放宽公租房申请条件,租房提取公积金最高上限拟提高至1800元/月。

两年内筹集不少于8万套租赁住房

《意见》提出,到2020年,东莞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力争发展不少于10家的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筹集不少于8万套的租赁住房;建立健全住房租赁企业备案制度,凡在东莞市从事住房租赁业务的企业,或者注册登记经营范围包括“住房租赁经营”“房屋租赁”“长租公寓”等内容的企业,在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应到市房产管理局申请办理住房租赁企业备案手续。

另外,东莞市还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住房租赁业务;并规范房地产中介机构,建立完善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信用管理制度;落实鼓励个人出租住房的优惠政策,促进个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规范城中村住房租赁等。

《意见》要求,完善住房租赁支持政策。非本地户籍承租人可按照《居住证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申领居住证,按照有关政策享受义务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

此外,还要落实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政策,通过系统自动对接实时获取申请人住房租赁合同信息,加大力度提高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租住住房的支付能力。

报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将租住本市住房提取比例上限提高至70%、额度上限提高至1800元/月。

拟实行实物保障 与租赁补贴并举

《意见》还提出,入住住房租赁企业房源且房屋租赁合同经登记备案的非户籍承租人子女申请积分制入学,可凭该租赁住房作为申请地提出积分入学申请,对于租赁住房达到一定年限的,实行“租购同分”。入住市属住房租赁企业房源的新入户人才子女,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以市属住房租赁企业房源的租赁住房作为唯一居住地,且房屋租赁合同经登记备案的,可向租赁住房所在镇街(园区)教育部门提出入学申请,由租赁住房所在镇街(园区)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到辖区内公办中小学或政府购买学位的民办中小学就读。

同时,东莞市还将推进公租房货币化,实行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并举;支持公租房保障对象通过市场租房,政府对符合条件的家庭给予租赁补贴。鼓励商品住房库存规模较大、去库存周期较长的镇街(园区),逐步将住房保障方式由实物保障为主转变为租赁补贴为主。并且完善租赁补贴制度,结合当地市场租金水平和保障对象实际情况,按照分档补贴的原则合理确定租赁补贴标准。将符合条件的新入户人才以及入住市属住房租赁企业房源的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租赁补贴发放范围。

另外,提高公租房运营保障能力,扩大公租房保障覆盖范围。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和青年医生、青年教师等专业技术人员,凡符合当地城镇居民公租房准入条件的,应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取消新就业职工关于工作及缴纳社保年限、工作地等条件限制,逐步放宽外来务工人员关于工作及缴纳社保年限等条件限制。鼓励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创新创业,对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个体工商户经营者申请住房保障的,其企业或个体工商户纳税记录视同在莞工作。

单位向个人出租住房 其房产税减少

根据《意见》,东莞市将对依法登记备案的住房租赁企业、机构和个人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对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按市场价格向个人出租用于居住的住房,减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利用新建住房开展租赁业务结束后出售住房的,按照新建商品房办理销售、不动产登记手续,按有关税法规定缴纳相关交易税费。

同时鼓励金融机构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对住房租赁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试点“只租不售”项目和城中村规模化租赁

《意见》提出,各镇街(园区)将试点新供应商品房项目或“三旧”改造项目中配建租赁住房,试点推出“只租不售”的租赁住房项目。

另外,新建租赁住房项目的土地出让金可分期支付。力争在2020年前,各镇街(园区)至少组织开展一项新建租赁住房项目,逐步提高租赁住房用地在新增住房用地供应中的比例。人口净流入大的镇街(园区)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增加租赁住房供应。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提出允许改建房屋用于租赁;允许将现有住房按照国家和地方的住宅设计规范改造后出租;鼓励住房租赁企业统租和改造闲置厂房、酒店、城中村等社会物业,对于统租成片城中村改造为面向新入户人才、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特定群体的租赁住房,财政承担一定比例的基础设施综合整治费用。力争在2020年前,各镇街(园区)至少组织开展一项城中村规模化租赁试点工作。

“即使不买房,也愿意留在东莞”

推进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是大势所趋。记者留意到,在东莞近期出让的地块中,商住地自持比例加大、10%~20%比例的安居房配建要求等都已经有所体现。

东莞中原策略研究中心总经理车德锐认为,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可吸引人才流入。他建议其他部门协调配合,提供更多吸引人才的配套政策,因为人才的流入对于东莞未来城市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人才的持续流入对楼市的平稳健康发展也起着积极的作用。

去年刚到东莞工作的杨先生告诉记者,他暂时没有在东莞购房的计划,也还不确定自己将来在哪里发展。但是,如果在东莞租房也有这么多的优惠条件,即使以后不买房,他也愿意留在东莞。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网友调查

标签: 房产税 公积金 楼市 【责编】 张元元(PO36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中国奥园2023营收275亿比增47%,重组后净资产实现由负转正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北京携手津冀两地推介宅地,拟适时优化土地交易规则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深圳着力打造全域支付示范区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地产重庆公司等被强执12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津彩津湾” 打造都市夜文化盛宴 足球音乐与烟火气相伴
奇点商业
16:39
商业地产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