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大举扩张后涨价 上海链家的话语权有多大? - 凤凰网房产长沙
市场由热转冷,上海链家中介费不降反升。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hangsha.ihouse.ifeng.com/news/2018_11_18-51740658_0.shtml

大举扩张后涨价 上海链家的话语权有多大?

徐倩 新京报
2018-11-18 10:14

市场由热转冷,上海链家中介费不降反升。

昨天(11月16日),上海链家提高了中介费,服务中介费由2%上调至房屋成交价的3%。其中,买方为2%,卖方为1%。而在此之前为2%,即买方、卖方都是1%。若业主价格为到手价,则需买方支付全部2%佣金。

针对此事,链家方面相关负责人回复称,这是上海链家的企业行为,是市场行为,也是一种竞争策略;实行新的佣金标准,是经过公司慎重考虑,并参照成熟市场的费率水平而实行,是为全方位提升服务品质,升级安心服务承诺,在行业内践行优质的差异化的服务,为房屋交易提供风险保障。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上海链家提高中介费的步骤下的是一盘大棋。

三年前,已经称霸北京的链家进入上海时,上海中介机构较为分散,各家市场份额较低,并未有一家独大的局面。2015年,链家收购德佑,迅速扩张门店,收购后仅仅半年,链家门店扩张4倍,经过三年并购式发展,截至今年上半年,上海链家的市场份额接近1/3,是第二名某平台房友的3倍。

事实上,2003年10月1日起上海就实行了政府指导价管理,收费标准将居住房屋买卖中介基本服务最高收费标准定为不超过成交价的2%。此次链家提价后3%的中介费已经超过这一比例。

虽然2015年初上海已经放开对中介费的管控,但是当一家中介机构形成垄断的时候,拥有的巨大能量足以控制市场的话语权甚至定价权。

尤其对于买房人而言,区域的房价更有参考意义。当链家在区域内的房源占据50%以上时候就形成了垄断,对区域房价的涨跌具有影响力。

比如,此前,链家为了争夺房源就曾经推出独家代理的机制,独家代理要求房东必须把房源独家委托给链家,链家则承诺以高于市场价卖出,这期间中介还对高价卖出的差价做分成。这样做的结果是,房源被链家垄断,房东和中介联手推高房价,所以独家代理机制于2016年初被上海住建委叫停。

如今,链家能够有底气提高中介费就是因为形成了垄断之势,占据了优势房源,使得买家不得不为了心仪的房源而多付出2%的中介费。

在此交易链中,买家是最为弱势的一方。卖家拥有房源,当中介和卖家形成合力之时,买家就不得不付出更高的代价和交易成本。

链家不惜成本大肆扩张,占据市场后涨价。值得忧虑的,不是中介费涨跌,而是市场垄断。当中介费上涨的时候,消费者可以用脚投票选择中介费低的中介机构,但是如果链家垄断了区域房源,那么购房者则需要为高中介费买单。

结果就是,链家话语权大了,买卖双方的利益受损。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大举扩张 涨价 上海 【责编】 彭 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科、中企、大家房产……上海土拍市场上正在消失的房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中建八局宝山顾村地块规划方案批示 将新增856套住宅供应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20:58
土地
北京城建·国誉燕园 焕新生活空间!约117㎡样板间新「妆」亮相
凤凰网房产北京
20:06
市场
重庆观音桥又添新地标!4.1公里长的“空中连廊”要来了
上游新闻
19:55
市场
中海2024年首季收入365亿元 经营溢利66.5亿元
观点网
19:49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