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产城融合、转型升级 现代园区崛起长沙南城 - 凤凰网房产长沙
从区街企业到目前的经开区,30多年的发展,天心区产业发展的内在逻辑是什么?其产城融合和集聚效应显现在哪些地方?产业升级的轨迹又是怎样的?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hangsha.ihouse.ifeng.com/news/2018_10_18-51681175_0.shtml

产城融合、转型升级 现代园区崛起长沙南城

罗雅琪 潇湘晨报
2018-10-18 07:11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为进一步振兴区街经济,长沙市南区(天心区的前身)决定大力发展区街企业。此后,区街企业得到了红火的发展。

随着时代的变迁,天心区的产业也在不断转型升级中得到了长远的发展。2002年9月30日,湖南天心环保工业园成立,2012年,省政府批准园区更名为天心经开区。2018年8月,天心经济开发区、暮云经济开发区合署办公,将做好融合发展文章,建设创新型特色园区。一座产城融合、生态优美的南部新城正在崛起。

从区街企业到目前的经开区,30多年的发展,天心区产业发展的内在逻辑是什么?其产城融合和集聚效应显现在哪些地方?产业升级的轨迹又是怎样的?

9月28日上午,长沙市天心区经济开发区内,开车行驶至新岭路88号,一块印有“长沙市防火装备厂”字样的门牌映入眼帘。生产车间里正在生产的防火门,将销往湖南省内各市州及贵州、广西等周边省份。

从外表上看,四四方方的厂房,分门别类的生产车间,和大多数企业没有明显的区别。但它特殊之处在于,其前身长沙市卷闸门厂是长沙最早一批区街企业之一,且目前仍发展得很好。长沙市防火装备厂见证了天心区工业产业的变迁,并与之共同成长。

回顾40年光荣与梦想的历程,在长沙城南的这片土地上,一批又一批的创业者、投资者、科研人员和公司企业,将资本和科研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及财富。天心区的工业企业也从散落各处到集聚天心经开区,并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它们无时无刻不在改革创新,也无时无刻不在书写着产业升级的故事。

“南帝北丐”

曾为长沙工业最强辖区

20世纪80年代,家庭联产责任承包制的全面实行,除了解决老大难的吃饭问题,背后的另一层意义在于,解放了一大批农村劳动力。巨大体量的劳动力,带动了当时政策还不是很明朗的乡镇企业迅速发展。

那一时期,苏南地区的乡镇企业高速发展,成为耀眼的“明星”。而1984年中央1号和4号文件颁布,为农民自主联合办企业和农民个体办企业开了绿灯,推动了中国乡镇企业的起飞。

在长沙,南区裕南街办事处管理人员朱辉煌抓住了契机,1986年以办事处的名义承包了当时濒临倒闭的长沙市卷闸门厂。次年,杨少洪入职长沙市卷闸门厂,现任长沙防火装备厂总经理助理、生产技术副总的他还记得,“这家卷闸门厂是最早一批区街企业之一,也是湖南第一家生产防火门的企业”。

年轻一批的工人几乎没有过去生产厂房的记忆——和如今在天心经开区拥有60亩土地的长沙市防火装备厂相比,1986年被裕南街办事处承接后,搬迁至现南湖路隧道口与书院南路交会处的长沙市卷闸门厂,占地仅500平方米左右。

“厂房租在裕南街办事处对面,那时候只有几间房子用作车间和办公室。”杨少洪说,上世纪80年代能用上卷闸门是件十分时髦的事情,“当时技术和效率远比不上现在,一天都不一定能生产出一扇门,但生意却十分红火”。

除了长沙市卷闸门厂,耳熟能详的区街企业还有长沙高压开关厂、长沙工业泵厂、长沙散热器厂、淮山米粉厂。20世纪八九十年代,区属大集体企业和所谓的街道办事处小集体企业都集中在井湾子工业基地。它们的繁荣,如同南区缩影。

杨少洪回忆,南区的工业是当时长沙东、南、西、北四区的“老大”。工业最强,地方税收最多,造就了当时“南帝北丐”的说法。1988年,南区有工业企业547户;次年,工业总产值达到4239.6万元。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产城融合 转型升级 现代园区 【责编】 彭 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海口新政: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购房享受市民同等待遇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辽宁鞍山出台房地产新政:首套房最低首付20% 二套房利率调整
观点网
13:36
新闻快讯
代建“掌门人”说 | 标杆代建企业的代建发展深度思考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11:42
观点
中建·云境|PLUS级云幕平层 以国匠品质 革新人居标准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33
市场
保利发展:以“保利”模式引领行业新周期高质量发展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1:0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