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债务置换近尾声 新增地方债或已在路上 - 凤凰网房产长沙
2017年以来,防范地方债务风险的政策密集出台,“堵后门”力度持续加大。随着债务置换临近尾声,下半年各地或将迎来3万亿新债发行量,利好地方融资及基础设施建设。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hangsha.ihouse.ifeng.com/news/2018_07_21-51534730_0.shtml

债务置换近尾声 新增地方债或已在路上

赵竞凡 中新经纬
2018-07-21 09:17

2017年以来,防范地方债务风险的政策密集出台,“堵后门”力度持续加大。随着债务置换临近尾声,下半年各地或将迎来3万亿新债发行量,利好地方融资及基础设施建设。

地方融资收紧 基建增速下滑

“在去杠杆背景下,收紧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基建项目的管理,基建投资增速出现下滑。”这是瑞银亚洲经济联席主管、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由瑞银举办的“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会议上提出的观点。

中诚信国际研究院首席宏观分析师袁海霞表示赞同,并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进一步分析称:“2017年以来,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政策密集出台,‘堵后门’力度持续加大。”

袁海霞称,监管层从借贷双方发力,一方面加大对地方政府违规举债的约束,另一方面严控资金违规流向地方融资平台。在此背景下,地方政府融资意愿明显出现转弱趋势。据中信诚数据,上半年全国累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4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86万亿元下降24.18%。

此外,统计局7月公布的数据显示,1-6月国内基建投资同比增速仅为7.3%,比前5个月回落2.1个百分点。对于基建投资的未来增速,汪涛认为“不容乐观”。她表示:“5、6月影子信贷减速明显,融资收紧反映到实体经济时有滞后期,因此,基建下行的压力仍可能进一步显现。”

一堵一开 满足融资需求

杠杆还是要去的,但地方正常融资需求也要满足。如何协调二者关系?汪涛建议,“堵后门”、“开前门”,二者不可偏废。

她表示,对地方政府的债务控制是正确的,有利于降低金融风险。但是鉴于地方政府有许多基建项目需要资金支持,如果控制影子信贷等隐性债务,则需要加大显性债务的发行力度,使地方政府不必走隐蔽的“后门”。

“开前门”方面,地方债发行已在二季度出现提速迹象。财政部数据显示,1至6月份,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4109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0436亿元,专项债券3673亿元;按用途划分,新增债券3329亿元,置换债券或再融资债券10780亿元。

此外,由于今年是置换债收官之年,按财政部早前部署,全部置换工作需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机构预计,下半年地方债将迎来发债高峰。

早在2015年,时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为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国务院决定用3年左右时间置换14.34万亿元的地方政府存量债务。2018年,3年期限已至。

然而,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地方置换债尚有8649亿元待发行。此外,今年地方债的发行进度有明显滞后。据此,袁海霞认为:“7-8月将迎来置换债发行高峰期,预计每月平均发债规模为4325亿元,下半年发债规模预计约为3万亿。”

警惕“借新还旧”延迟风险

虽然债务置换是以时间换空间,但王雍君表示,“从本质上看,这不过是将债务压力推延到未来,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少地区在完成存量债务置换后,还是会出现债务规模高于以往的情况,给债务监管留下不确定因素,不可掉以轻心。

今后的地方债管理要注意什么呢?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表示,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解决地方政府和国资国企预算软约束的问题”。

对于预算软约束带来的负面影响,麦格理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伟俊曾撰文称:“政府能够以‘债转股’等形式腾挪债务,大大增加了政策空间。”

预算软约束的问题至今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刘世锦认为,归根到底还是因为“地方政府始终没有打破‘国家总要兜底’的预期”。他建议:“今后要拿出一批案例,打破刚性兑付,预算约束一定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才能硬起来,成为刚性约束。”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中国 空间 前门 【责编】 张元元(PO36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16:49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