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新旧城市地标的更替 见证改革开放40年长沙蝶变 - 凤凰网房产长沙
一座地标,是一座城市的象征,也是名片。它们或是交通建筑,或是商业建筑;它们或是车流如织,或是耸入云端,它们是独一无二的。改革开放40年,世事变迁,它们在有序更迭,你方唱罢我登场,但它们一直在这里,让长沙一次又一次站在大众的视野,让人一次又一次惊叹长沙魅力。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hangsha.ihouse.ifeng.com/news/2018_07_12-51524784_0.shtml

新旧城市地标的更替 见证改革开放40年长沙蝶变

凤凰网房产长沙站
2018-07-12 19:00

一座地标,是一座城市的象征,也是名片。它们或是交通建筑,或是商业建筑;它们或是车流如织,或是耸入云端,它们是独一无二的。改革开放40年,世事变迁,它们在有序更迭,你方唱罢我登场,但它们一直在这里,让长沙一次又一次站在大众的视野,让人一次又一次惊叹长沙魅力。

旧地标

杜甫江阁

 

杜甫江阁属于园林仿古建筑,为纪念唐朝诗人杜甫所建。清康熙年间,长沙就有文人名士提出为杜甫修建江阁、诗碑,立塑像,以纪念诗人。此后,这种呼声一直没有停过。2002年,长沙市政府终于担起了这一重任。此后工程主要围绕杜甫与长沙、杜甫在湘所创作的诗歌以及杜甫对湖湘文化产生的影响而设计,同时注重整体环境布置,以期营造出最佳历史文化氛围,适应不同社会层面的观众,达到融知识性、休闲性于一体的效果。

岳麓书院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岳麓书院一直装载着湖湘人千年以来的文化积累与沉淀。经历多次修复,书院的讲学、藏书、祭祀三大功能得到了全面的恢复和发展,奠定了现存建筑基本格局。岳麓书院园林建筑,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一种士文化的精神,具有典雅朴实的风格。这种精神一直存在,成为激励湖湘学子不断进取的动力。

长沙火车站

1977年,在原五一路的东端,新长沙火车站开通使用。长沙火车站,在当时的中国,颇具现代气息和超前意识的。历经40年,它依旧端庄经典。40年间,长沙火车站是长沙人离乡的起点和归途的终点,演绎了无数人间悲喜剧;40年间,长沙火车站,更是长沙的城市标志之一,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变迁与发展。2009年,随着长沙南高铁站建成通车,长沙铁路运输进入了一个新纪元,长沙火车站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从单一的火车站,向城区交通综合体转变。

中山亭

 

“天心阁的午炮,中山亭的钟,冇得咯些就会神不笼统。”这一段老长沙民谣,用长沙话念出来依然有韵味,我们也能从中得知“中山亭时间”在很长一段时间是长沙最精准最权威最时尚的标准时。之后历尽沧桑,历经炮火,见证了1938年长沙大火,见证了中日的四次长沙会战,而今依然屹立。这座钟楼虽陈旧,但依然坚毅,以声声钟鸣诉说着长沙的过往,宠辱不惊。

贺龙体育馆

 

老长沙人依稀还记得,贺龙体育馆体育场初建时十分简陋,几经提质改造才逐步走向正规,在上世纪80年代才正式命名为“贺龙体育场”。2002年政府举全市之力,高起点大手笔,重新规划、重新设计,最终建设成为现在的新世纪体育文化中心。它是一座综合性多功能的现代化体育馆,既是各类重量级体育赛事举行的场地,也是明星举行演唱会之地,它也在近几年见证了长沙演艺巨头的集体转型。岁月变迁,它在变与不变中坚守自己的使命。

这些旧地标有着历史的厚度,蕴藏着许多故事。它们虽然步伐蹒跚了一些,但越发隽永,让人心生敬畏之情。

新地标

国金中心

2018年,长沙国金中心在万人期待中开业,以452米的高度刷新纪录,成为湖南第一高楼,长沙新地标。它与黄兴步行街、贾谊故居、南门口等老街老巷子相依相伴,在一众古香古色的建筑中“鹤立鸡群”,尽显长沙活力与时尚,如今年轻人钟爱的网红之地,绘有各种图案的背景墙刷爆朋友圈,商场内奢侈品琳琅满目,是长沙消费力提高的一个标志。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2007年长沙投资600亿启动梅溪湖综合开发项目,随着建设的不断完成与完善,这一块俨然从一片无人问津的荒地变成了炽手可热的宜居之地。最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建成,2017年8月31日,首度向市民开放。这朵盛开的芙蓉花能承接世界一流的大型歌剧、舞剧、交响乐等高雅艺术表演,将填补全市和全省高端文化艺术平台的空白。

三馆一厅

 

在那个年代,人们还以追求物质生活为目标。在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精神层面的追求越来越被重视。长沙三馆一厅的建成,既是一张城市建设新名片,也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追求。这里汇聚了规划馆、博物馆新馆、图书馆和音乐厅,是休闲、旅游、学习、欣赏高雅艺术的好去处。

隆平水稻博物馆

 

40年前,还有人吃不饱,还有人饭都吃不上。在1979年夏天的一个晚上,长沙县开慧公社竹山大队张家塝村组生产队开启了湖南“包干到户”的开端,开始“家有余粮”的生活。40年后,隆平水稻博物馆已成为诸多长沙人心中的地标建筑,6颗饱满的“稻粒”象征着今日大家“丰衣足食”的小康生活,也记录与歌颂“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所作的贡献。

长沙火车南站

 

如今,说到长沙的交通发展,大家第一个想到的绝对是长沙火车南站。一列列高铁倏忽进站与出站,承载着满车的人来人往与梦想希冀。同时,其设计造型更加具有新意,将山峦的起伏曲线提炼为站房造型,将水的波浪提炼为站台雨棚的形式,也尽显湖南“山水洲城”独特地域特色。

新地标则更多的展示出一种新的活力与张力,它们或是商业、交通、文化等建筑,融入了更多的流行元素,昭示着长沙不断进取的精神。

旧地标并没有被新地标所替代,它们两者以和谐之态共存于湖湘大地,一边以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熏陶我们,又一边给予我们触手可及的潮流。蝶变正在进行,这朵芙蓉花将盛开得更灿烂。

(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网络,侵权删)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新旧城市 地标 更替 【责编】 彭 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13个房地产项目开展商品住房“以旧换新”
新华社
00:39
市场
超40城支持住房“以旧换新”:“卖旧”仍是痛点,“换新”受量价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00:38
市场
万科在多地迎来交付季 超预期兑现交出高分“答卷”
每日经济新闻
00:37
房企动态
保利发展:销售去化仍有压力 政策还有发力空间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超72亿元!神秘民企大华大手笔拿地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