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从"招保万金"到"碧万恒融" 老大哥们何以纷纷倒退 - 凤凰网房产长沙
2017年的房企年报发布已收官,五光十色的资本市场,有人在起高楼,有人在求生存,有人意欲转身作别,房企百态,令一众看官眼花缭乱。在房企的业绩排名中,最为明显的特征之一是,“招保万金”已被换成“碧恒万融”,这也是房地产行业进入新阶段的特征之一。但是,昔日的“招保万金”为何只剩下万科尚在前四强,这些老大哥怎么了?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hangsha.ihouse.ifeng.com/news/2018_05_07-51455216_0.shtml

从"招保万金"到"碧万恒融" 老大哥们何以纷纷倒退

和讯网
2018-05-07 07:53

2017年的房企年报发布已收官,五光十色的资本市场,有人在起高楼,有人在求生存,有人意欲转身作别,房企百态,令一众看官眼花缭乱。在房企的业绩排名中,最为明显的特征之一是,“招保万金”已被换成“碧恒万融”,这也是房地产行业进入新阶段的特征之一。但是,昔日的“招保万金”为何只剩下万科尚在前四强,这些老大哥怎么了?

排名倒退原因不同,各有忧愁

根据年报显示,招商蛇口2017年营收754.55亿元,同比增长18.69%;归母净利润122.2亿元;净负债率大幅上升至59.69%,平均融资成本4.8%。同时,招商蛇口发布2018年一季报中,公司的负债率较报告期初上升7.9%。由于持续加大开工和拿地,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1.52亿元。

而在保利地产(600048,股吧)发布的一季度报中,保利地产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量净额达-262.72 亿元,同比减少 91.05%。

同花顺(300033,股吧)财经分析道,一季度报与去年一季报相比,保利地产现金流能力有所削弱,处于一年中低位。其中,可持续经营能力偏向恶化,公司资金流转压力大幅增加。本期现金流量净额增长率-91.05%,去年同期为653.86%,可持续经营能力偏向恶化。

在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销售额排名中,保利地产掉出前四,排名第五,而招商蛇口仅仅位列14名,金地位列第十二名。

业内人士表示,招商蛇口业绩排名下滑主要与前几年拿地节奏过慢和土储规模欠缺有关。截止2017年年底,招商蛇口的总土储2300多万方,与同等级的企业有所差距,同是千亿房企的新城控股2017年新增土地储备变达到3392.80万平方米。

与招商蛇口的发展缓慢相比,保利地产的营业收入首次出现负增长,这也是2017年销售额排名前十强企业中唯一一家营业收入出现负增长的企业。

年报显示,保利地产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463.06亿元,同比减少5.46%。

保利地产年报称,2017年营收下降主要受营改增及项目结转区域结构影响。据和讯网此前报道,2017年,在保利地产全国七大片区中,主营业务在五大片区的营业收入都是负增长。其中,华北区域营业收入下降幅度最大,同比下滑近4成。而在华北区域城市中,北京的营业收入直接从140.35亿元减少至33.54亿元,大降76.1%。

受制于国企央企身份,还是错过节点?

此外,昔日与万科争夺霸主之位的绿地同样是被甩出前四,2017年年报显示,绿地的主业房地产业务占收入的比重为52%,毛利率23%,提升3 个百分点。同时,地产业务中毛利较高的住宅类业务占比持续提升至69%。基建产业全年实现经营收入1048亿元,同比增长37%,新签项目总金额1941亿元,同比增加100%。但是,不容忽视的是,绿地的酒店及相关行业的毛利率同比减少2.23个百分点,此外,建筑业务、汽车及相关产业、金融及相关产业的毛利率同比也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看来,包括“招保金”在内的房地产“老大哥”们各有各的问题,一位房地产研究员分析道,过去的房地产企业抓住了机会,尤其是在华南市场崛起的房企发展比较快,这两年,整个房地产市场发生了变化,全国市场都在发展,碧桂园在区域布局方面取得了一定优势。融创则是抓住了一些重点城市的发展,并通过收并购的方式实现快速增长。

诚然,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发展节点对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同时,一位上市房企的相关负责人告知,“企业排名的变动是正常的,但是这几家排名下滑的企业都具有国企、央企的身份,这类企业普遍具有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企业人员都想的是正常发展就好,求稳,因为一旦设定高目标,如果没完成,谁来承担责任?”

房地产市场在发生变化,遍地黄金的时代已成过往,行业大势倒逼着房地产企业求变和快速发展,规模化成为必经之路。“招保金”的领地已失去,未来,他们是否有机会重回第一梯队?这是后话。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企 战报 招保万金 【责编】 彭 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13个房地产项目开展商品住房“以旧换新”
新华社
00:39
市场
超40城支持住房“以旧换新”:“卖旧”仍是痛点,“换新”受量价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00:38
市场
万科在多地迎来交付季 超预期兑现交出高分“答卷”
每日经济新闻
00:37
房企动态
保利发展:销售去化仍有压力 政策还有发力空间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超72亿元!神秘民企大华大手笔拿地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