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国务院同意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 - 凤凰网房产长沙
1月15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国务院同意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的批复》。批复称,“以此为契机,实施深圳全市域统一的城乡规划建设管理,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布局”。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hangsha.ihouse.ifeng.com/news/2018_01_16-51353615_0.shtml

国务院同意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

李晓旭 羊城晚报
2018-01-16 08:17

1月15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国务院同意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的批复》。批复称,“以此为契机,实施深圳全市域统一的城乡规划建设管理,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对于这条“特区二线”,深圳政协委员欧阳祥山建议,可保留局部设施,打造特区历史旅游线路。有专家指出,“特区二线”的撤销,有助于沿线“插花地”的一系列改造。

在《国务院关于同意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的批复》中称,为促进深圳经济特区一体化发展,结合特区建设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同意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批复》指出,广东省和深圳市要认真做好经济特区管理线撤销相关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实施深圳全市域统一的城乡规划建设管理,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有序提升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水平,实现更高质量的城市化,为新时期超大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积累经验、当好示范。

《批复》强调,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撤销后,要进一步加强粤港边界一线管控,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粤港边界持续稳定。批复明确,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支持广东省和深圳市做好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相关工作。

对于此次批复,1月15日晚,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深圳在特区扩容后,就已经加强推进“特区内外一体化工作”,加大原特区外基础设施投入和建设力度。在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方面,深圳已经做到“全市一盘棋”。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至此深圳关内外一体化的障碍全部撤销。“管理线撤销后,将更加有利于深圳各区的融合发展,有助于对管理线沿线“插花地”的改造,在以往这里都是开发的盲地。”宋丁认为,整个沿线的土地开发将迎来利好。

对于《批复》中提到的“要进一步加强粤港边界一线管控”,宋丁认为,“一线管控”更多指的是深港两地的优势互补等。

“特区二线”

公开资料显示,1979年,中央批准建立深圳经济特区,4年后,在东起小梅沙、西至宝安的南头安乐村,开始架设一条长达84.6公里、高2.8米的铁丝网,这道80多公里长的铁丝网将深圳分割成两部分:被它“网”住的327.5多平方公里就是深圳经济特区,外面则是1600多平方公里、当时与特区无缘的宝安和龙岗区。

2010年,国务院就广东省《关于延伸深圳经济特区范围的请示》作出批复,同意将深圳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深圳全市,“将宝安、龙岗两区纳入特区范围,现有的特区管理线暂时保留,不再新设,今后视发展需要,由广东省有关部门提出特区管理线处理办法,按程序报批。”2015年6月,深圳全市启动特区二线关口交通改善工程,目前除同乐关以外的其他15座关口和耕作口均已改造完成,但特区管理线依然存在至今。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深圳特区 城市 开发 【责编】 张元元(PO36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央行:一季度住户经营性贷款增加1.29万亿元
观点网
00:02
市场
首批“白名单”项目获批同意数量超2100个
中房网
00:02
市场
报告|一线城市“老破小”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中房网
00:02
市场
中指院:2023年物业百强企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仍持续
和讯网
00:02
市场
上海宝冶中标黄埔区旧村合作改造项目
观点网
00:0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