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押金难退合同纠纷 年底租房一定小心这些坑 - 凤凰网房产长沙
为了躲过春节过后房租涨价的“风险”,每到年末,不少想租房的人都开始提前了解房源信息、租好房屋。与此同时,媒体接收到的关于“租房”方面的投诉也明显增多,其中,“押金难退”及“租房合同纠纷”等问题最为集中。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hangsha.ihouse.ifeng.com/news/2018_01_02-51338514_0.shtml

押金难退合同纠纷 年底租房一定小心这些坑

华商网
2018-01-02 08:58

群租房隐患

案例

租了“群租房”不想住

中介说“违约”不退押金

现在的租房市场里,有不少房东为了使收益最大化,将一套多居室的房间拆成多个单间或小套间出租,总收益要比整套出租多出几倍。然而,这种分拆的方式也带来不少安全隐患。

近日,张先生反映,称女儿2017年6月底大学毕业后在含光路一家医院实习,为了上下班方便,通过房屋中介在医院附近租了一个小单间,租期为5个月,每月房费500元。住了一段时间后,张先生发现女儿所住的“单间”并不是一个独立的房屋,而是一套较大的单元房被分割成多个小单间,里面租客身份复杂且互相又不了解,觉得这种群租房环境和安全都不是很好,决定让女儿提前搬出去。

“2017年11月初的时候,我女儿联系房屋中介过来办理退房手续,但对方迟迟没有回应,我就先让孩子去别的地方住,出租房子里只留了一个装了些小东西的塑料袋。”可让张先生生气的是,中介的人在未办理完交接手续的情况下,私自打开了房门导致女儿之前留的东西不见了。刚开始,张先生还以为是小偷进去了,报警后才知道是中介的人。“物业私自开锁导致孩子的东西丢失,而且后来办理退费时,中介公司表示按照之前签订的租房合同,我们提前搬走属于违约,所以无法退还押金和剩余的房费。”

隐患

乱拉电线容易引发火灾

张先生告诉记者,这种分割房屋进行租赁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乱拉电线,通道狭窄,人员密度大,水、电、气的使用频率高,容易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强管理。

正如张先生所担心的,群租房的确存在不少隐患。一名从事房屋中介的业内人士刘先生表示,为了节约装修成本,不少房东都会使用木龙骨加石膏板的轻质墙,这些都是可燃的材料,而且一旦发生火灾,火势蔓延得很快。而且群租房内电线乱接比较严重,特别是一些穿墙线路,未按规定穿阻燃管,容易与隔断墙摩擦,从而造成外层脱落,引发漏电,一旦接触水就会发生短路。此外,有的群租房内住十几人,为了用电方便,一个电插板上会再插很多插板,这样操作隐患也非常大;加上租户对周边环境也不熟悉,发生危险时群租房疏散也较为困难。同时,由于短租房时间周期短,人员流动性比较强,而房主又不可能每换一个房客就更换一次钥匙,因此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支招

要求房东用实体墙隔断

针对有需要的人,该如何降低群租房的安全隐患呢?

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莲湖区大队工程师宋岩建议,租户在租住房屋时要事先与房主签订合同,要求用实体墙进行隔断,电气电路要按规定走线安装,安装固定插座。个人租房时也应提前熟悉周边环境,这样遇到危险时才能及时找到疏散通道,确保自身安全。此外,房主或相关负责人员也应加强群租房租户的教育,严禁在房屋内使用、存储危险品,用电用火也要多注意,减少火灾隐患。

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中介科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针对房屋分割进行群租的行为,目前国家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也没有具体的管理条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整治群租房的难点,在于市场需求的存在。一般来说,由于群租房内防火、线路等安全隐患较大,多是由隔壁邻居投诉,相关部门才得以对群租房进行查处,租客本身很少主动投诉。这导致主管部门很难知道哪些房存在“群租房”行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租房 其他 暖气 【责编】 张元元(PO36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季度房产税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长21%
中国房地产网
00:07
市场
金科股份正式被裁定受理重整
中国房地产网
00:07
市场
东莞多个片区房价下跌,超五成镇街房价仅为“1字头”
财联社
00:07
市场
金地顺利完成董事会换届:徐家俊当选董事长,聘请李荣辉为总裁
时代周报
00:07
市场
广州优化不动产登记 含土地“带押过户”等十条
观点网
00:0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