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押金难退合同纠纷 年底租房一定小心这些坑 - 凤凰网房产长沙
为了躲过春节过后房租涨价的“风险”,每到年末,不少想租房的人都开始提前了解房源信息、租好房屋。与此同时,媒体接收到的关于“租房”方面的投诉也明显增多,其中,“押金难退”及“租房合同纠纷”等问题最为集中。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hangsha.ihouse.ifeng.com/news/2018_01_02-51338514_0.shtml

押金难退合同纠纷 年底租房一定小心这些坑

华商网
2018-01-02 08:58

为了躲过春节过后房租涨价的“风险”,每到年末,不少想租房的人都开始提前了解房源信息、租好房屋。与此同时,媒体接收到的关于“租房”方面的投诉也明显增多,其中,“押金难退”及“租房合同纠纷”等问题最为集中。

合同猫腻

案例

注明“包暖气费”其实只包“市政供暖”

租房合同中明明注明房租中包含冬季暖气费,等用暖气时才被告知,“只包市政供暖费用,其他供暖费用自理。”这让徐女士气不打一处来。

徐女士称,自己刚大学毕业,2017年12月初,她通过西安市高新区科技路一家中介公司,找到枫叶新都市社区的一套出租房源,“当时谈好房租每月1300元,在租房合同后面的附加条款里,有房租包含暖气费的条款。”让徐女士没想到的是,等搬进去后想要使用暖气时才发现,房子里是壁挂锅炉,得住户自行购买天然气才能取暖,“我当时找到中介,中介说他们包暖气费只包市政供暖的费用,其他方式的暖气费他们不承担,想开暖气,费用就得由租户自己承担。”

徐女士回忆称,租房前,中介工作人员也提到租金包含暖气费,但当时并没特别指出暖气费只限于“市政供暖”,认为中介与自己签订的合同“有猫腻”,徐女士当即提出要终止合同,不想再租了,“中介当时就说,可以不租,也可以帮我重新找房子,但什么时候能找到合适的就‘不好说了’。”

考虑到大冷天万一中介找房时间长,导致自己“无家可归”,徐女士多次与中介交涉无果后,只能自行承担购买天然气的费用,用壁挂锅炉取暖。

说法

中介方存在欺诈嫌疑

对于徐女士遇到的问题,陕西法智律师事务所律师韩朝泽表示,既然合同中注明房租包含取暖费用,中介方就有义务向承租人说明包含的取暖费仅为“市政供暖”,如果没有说明,承租人有理由相信,其他如壁挂锅炉、小区自备锅炉等采暖费用,也应包含在租金中,承租人不需要另行承担。

“如果中介方提前没有告知承租人暖气费仅限于市政供暖,承租人入住后中介也不愿意承担费用,说明中介方存在欺诈的嫌疑。”韩朝泽提醒,承租人在签订租房合同前,一定要把双方权利义务分清,主要的项目有:房租、水电费、天然气费、网络费、数字电视费等如何缴纳等,越详细越好,以防出现纠纷。

支招

应届毕业生不妨考虑公租房

据不完全统计,西安每年新毕业的大学生达20万人。2017年4月,西安市住房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支持新毕业大学生及高校教职员工安居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规定,3年内普通高校新毕业大学生或5年内985、211院校新毕业大学生,免于资格审核。普通高校新毕业大学生给予1年租住过渡期;985、211院校新毕业大学生给予2年租住过渡期。过渡期满,按照西安市公租房准入条件重新进行资格审核。

新毕业大学生持本人身份证、毕业证到项目现场或住房保障部门指定地点直接办理分配入住手续。

据了解,目前西安公租房过渡期内按建筑面积2.89元/平方米/月收取(含物业费、电梯费),一套60平方米的公租房每月租金只需173元。

押金难退

案例

卧室木地板鼓包房东不退押金

租房合同到期,押金却退不出来,王先生近日为此事头疼不已。

王先生称,2016年11月底,考虑到方便孩子上学,他们在网上找到一套在西安土门附近的两居室精装房,每月租金2500元,租期一年。

“现在合同到期,我们也都把东西搬出去了,房东还不给我们退押金。”王先生告诉记者,当时租房时,按照惯例,他们给房东交付了2500元的押金,讲好合同到期后退还,但2017年11月中旬,房东来验房时,发现其中一间卧室木地板轻微鼓包,“房东说这八成是我们把水洒在地板上没有及时擦造成的,还说地板鼓包得揭起来重新铺,得扣押金。”

王先生称,自己从没注意过这间卧室的地板,也没有发生过在地板上洒水的事情,“我都没注意这鼓包是之前就有还是我们住进来才有的。”经过协商,王先生和房东最终说好,在押金里扣除1000元。

支招

租房时列明“物业交验清单”

“许多房东房客在租房前都不留意房屋情况,到收房检查时发现了问题,考虑到反正也没有证据,就互相指责,为这个问题纠缠不清。”西安市一家房屋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刘女士称,在入住前,房东房客最好协同社区或物业等第三方,共同对房屋进行一次检查,详细记录下房屋内设施的情况,必要情况下还可以拍照存证,“如果没有这个过程,以后房子出了问题,就不好界定是由哪方造成的,结果就是双方不停扯皮。”

刘女士建议,租房时,不论双方是私下交易还是经过中介公司,一定要经过正式的物业交验过程后再签合同。并将屋内所有物品详细列明一个“物业交验清单”,注明屋内电器、门窗设施有无损坏;如果相关设备出现故障,维修费用由谁来承担;水、气、电等相关费用是否结清等。将该清单作为合同附件收好,以免将来出现麻烦时空口无凭。

如果房屋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问题,房客可第一时间进行拍照,并通知房东,共同协商进行维修。在签房屋租赁协议时,可以在内容中添加房屋设施的损坏由哪方负责维修以及费用分担明细。

如果双方之前没有经过仔细验房的过程,在租房合同到期时,因房屋内电器或其他设施故障、损坏造成纠纷的,只能双方协商解决。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租房 其他 暖气 【责编】 张元元(PO36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滨江凯旋门今日开盘选房,1.1亿楼王开局秒罄!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郑州拟出台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管理办法:禁止变更为商品房,回购价格每年折旧1%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13号线开通运营时间确定了,2024年年底!正在收尾冲刺
咚咚找房
刚刚
市场
龙华大手笔投4280亿!3条地铁+60个产业…192个重大项目计划来了
咚咚找房
刚刚
市场
航拍深湾超总滨海下沉隧道+13号线西丽高铁站,这些道路今年通车
咚咚找房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