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2017年楼市关键字出炉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 凤凰网房产长沙
2017年即将落下帷幕。回顾全国楼市,又是浓墨重彩的一年。一条条重磅政策如惊天炸雷,震醒浮躁往前的市场。这一年,50个城市、180多次调控政策措施出台,调控全面升级,其密集与严厉程度前所未有;这一年,围绕“房主不炒”的主基调,全国各大城市祭出雷霆手段,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hangsha.ihouse.ifeng.com/news/2017_12_21-51327877_0.shtml

2017年楼市关键字出炉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凤凰房产长沙站
2017-12-21 16:06

2017年即将落下帷幕。回顾全国楼市,又是浓墨重彩的一年。一条条重磅政策如惊天炸雷,震醒浮躁往前的市场。

这一年,50个城市、180多次调控政策措施出台,调控全面升级,其密集与严厉程度前所未有;

这一年,围绕“房住不炒”的主基调,全国各大城市祭出雷霆手段,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这一年,住房租赁市场火了起来,为大家提供更多住房选择;

这一年,房企纷纷转型,由“资产为王”转变到“能力为王”;

这一年,官方首次明确地产税的计税依据,积极推进其立法和实施;

这一年,长效机制初具雏形,正在从税收、土地、金融等方面综合施策。

凤凰房产盘点2017楼市关键词,带你从中窥探2018楼市最新动态。

房住不炒

今年以来,围绕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房住不炒”的发展理念,出台了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逐渐扭转了房地产市场预期,遏制了“炒房”的势头。

2017年,楼市调控政策严厉度与密集度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且日趋精准化、精细化。据中原地产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已经有50多个城市出台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措施超180次。

在这一轮的调控作用下,投资客对于楼市预期明显发生改变,认为房价再次大涨的局面在短期内不会出现,这使得投资周期拉长,每年的回报率会大大降低。“房住不炒”的政策能够降低投资房产的热情,未来住房属性将去投资化,更加注重居住属性。抑制投资属性,需要从深化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让一部分房子变得不可炒、无炒作价值,通过租购并举等手段,来改变楼市供求格局。

12月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业内认为,随着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领域多项政策和制度推进,我国房地产市场将逐步形成“租购并举、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新格局。

短评:要实现“房住不炒”的定位,只有限购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引入预期管理,即在供需两端顺应市场规律,改变人们的预期。一旦人们的预期变了,无疑就会改变他们当下的选择。而预期如果不能改变,则行为也难以改变。

调控升级

调控,是2017年的中国楼市绕不过去的两个字,近110个城市及部委,超过250次调控文件的出台,彻底改变了市场格局。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反复推敲,补充了“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随后的3月17日,作为一线城市的北京、广州,率先祭出了调控重拳,尤其是北京方面手段雷霆。除了首付比例的大幅提升以及“先卖后买”的二套房界定标准外,北京新政的严格还体现在即时生效,并未留下任何缓冲期。

在北京楼市新政的示范作用下,全国主要城市纷纷跟进,收紧了楼市政策。部分城市调控政策的严厉程度甚至超过北京。厦门、福州、广州、珠海等城市便均出台了新购房必须持有一定年限后,才可转让的政策。随后,继新购住房五年内不得上市交易后,石家庄又将这一政策扩展至经济适用房领域。

长沙也相继颁布“318”、“520”“923”等重磅新政,限购、限贷、限售、限房价、限地价的“五限”调控正在齐头并进,使得市场一步步企稳,往健康平稳方向发展。

短评:本来疯狂增长的房子得到调控,回归到平静。调控让原本上涨的局面得到了控制,使得原本在人口、设施、环境上都有一定优势的城市,房价变得没有优势。另一方面,成交、投资总体比较平稳,说明房地产市场当前运行总体是比较平稳的,说明调控取得了成效,风险也得到了初步控制。

租购并举

今年7月,住建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提出,要继续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并会同有关部门选取了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

8月,北京、上海、沈阳、南京、杭州、合肥、厦门、郑州、武汉、广州、佛山、肇庆、成都等13个城市被确定为利用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试点。截至11月份,已有10个城市陆续推出了住宅租赁监管平台或住宅租赁交易服务平台,落实了国家政策。

十九大报告更加指明了方向,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从“购租并举”到“租购并举”,体现了发展租赁市场的紧迫性。

短评:租购并举是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之一,长租房如何解决住户子女的教育是重要问题,如果不能解决小孩上学,吸引力会大打折扣。这些都需要进行制度性的探索和破解,否则租购并举解决居住问题就会成为空话。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住不炒;租售同权 长效机制 人才新政 【责编】 彭 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今天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今天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天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今天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今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