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地价“熔断”背后是房价健康平稳 - 凤凰网房产长沙
10日上午10时,备受关注的[2017]长土网040号和041号地块正式进行招拍挂交易,这是《长沙市住宅用地“限房价、竞地价”试点操作规则》实施后,长沙内五区首次按“限房价、竞地价”方式进行土地出让。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hangsha.ihouse.ifeng.com/news/2017_10_11-51247539_0.shtml

地价“熔断”背后是房价健康平稳

袁云才 长沙晚报
2017-10-11 08:23

10日上午10时,备受关注的[2017]长土网040号和041号地块正式进行招拍挂交易,这是《长沙市住宅用地“限房价、竞地价”试点操作规则》实施后,长沙内五区首次按“限房价、竞地价”方式进行土地出让。在经过26分钟、分别进行52轮出价后,040号和041号地块均达到最高限价13.58亿元和6016万元,双双“熔断”,这意味着将采取现场“摇号”方式决定最终竞得者。现场摇号时间为10月13日9时30分。

两块出让土地在拍卖中双双“熔断”,传递出两个信号:一是政府遏制投机炒作、确保房地产平稳发展的态度十分鲜明,二是开发商对地块的角逐热度依然很大。多亏有了“熔断机制”这根保险丝,不然,任其加价下去,不知会拍出怎样的高价。而地价高了,将来的房价势必不会低,老百姓购房的“幸福指数”自然会受到影响。

与两地块炙手可热、双双“熔断”形成对照的是,这个“十一”黄金周,在调控的影响下,一、二线热点城市楼市成交量为2014年以来最低,长沙也不例外。有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10月1日至8日)长沙市住宅成交面积仅为8.33万平方米,环比下降56.61%,成交套数跌至千套以内,为719套。一面是楼市趋冷,一面是土地竞价犹热,这说明,开发商对于长沙楼市的未来依然看好,充满信心。事实上,楼市新政的主要目的是遏制炒房,防止房价非理性暴涨,并非要造成房价大跌。用两个字表达,就是“求稳”。而“限房价、竞地价”的操作规则,让购房者和开发商都吃了“定心丸”,双方都不再心浮气躁,没有狂喜也没有焦虑与失落感,这是市场走向稳健的表征。

有业内人士分析,黄金周的“惨淡表现”对于市场的影响更多体现在预期上,节后成交量回升是大概率,但大规模爆发可能性极低。这样的分析不无道理。不管怎样,楼市新政的实施,总会带来一些观望气氛,但刚需毕竟是刚需,是不可能长期受到抑制的,何况新政规定的购房3年后才能转手交易等措施,所打击的是有多套房且利用资金杠杆的投机者,刚需实际处于被保护状态。就如一块田地,野草被清除了,庄稼拥有更多的阳光与养分,将长得更挺拔更茂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楼市新政对于购房刚需,将起到很好的扶持、培植作用,这或许也是开发商在严密调控之下对长沙楼市依然充满信心的原因所在。

“限房价、竞地价”的本质,是政府始终秉持民本理念,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同时让开发商的利润控制在一个较合理的可视区间。这其中的操作,重在公开透明。以10日竞拍的040号地块来说,它位于雨花区牛头村,出让面积为197.6亩,最高限价为13.58亿元,折算成楼面价约3435元/平方米封顶。该地块住房限定销售价格为7700元/平方米。如此,价格都是稳定而透明的,开发能赚多少钱,买了房合不合算,各方心里都有数。这种透明的机制,正是“限房价、竞地价”规则的科学合理之处。我们也希望,在操作过程中,能时时体现公平、合理、透明,让善政不仅在星城大地上开花结果,而且能稳稳地扎下根来进行伸展,让长沙在创建国家中 心城市的进程中,时时处处展现自身发展的实力和魅力。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开发 1号 幸福 【责编】 梁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金科重整召开听证会后,即将迎来重大利好
凤凰网房产重庆站
刚刚
观点
6幅地揽金近119亿!民企大华、龙湖强势拿下2幅热门地块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21:24
原创
盘古智库、明源研究院等专家力挺万科:遭举报其实是民事纠纷 没有不合理地方
风财讯
18:58
新闻快讯
北神树地区拟引入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凤凰网房产北京
17:44
市场
宁波建工一季度签约额36.79亿元 同比增长15.66%
观点网
17:35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