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长沙市开福区将着力打造“楼宇经济样板区” - 凤凰网房产长沙
让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北城交汇,楼宇经济发挥的就是“百舸争流”的集聚效应,成就的就是“新财富坐标”。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hangsha.ihouse.ifeng.com/news/2017_05_19-51087379_0.shtml

长沙市开福区将着力打造“楼宇经济样板区”

孙占锋 长沙晚报
2017-05-19 07:02

让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北城交汇,楼宇经济发挥的就是“百舸争流”的集聚效应,成就的就是“新财富坐标”。近年来,开福区以“升级发展、成就北富”为主题,坚持有质效、有温度的“两有”发展,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两富”开福,着力打造“强盛、精美、幸福、厚德”的新开福,全区经济社会呈现平稳较快发展。特别是楼宇经济的发展异军突起,已经成为全市瞩目的“开福现象”和区域经济名片。而楼宇经济被誉为“立起来的开发区”,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和晴雨表之一。日前,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将继续着力打造“楼宇经济样板区”,真正实现“北富开福、商务坐标”。

品质楼宇拔地而起,保障服务频频创新

华尔街中心、北辰时代广场、华创国际广场、泊富国际广场、长沙绿地中心……数十座高品质商务楼宇在开福区拔地而起。

在成就北富的征程中,开福区发展楼宇经济频频创新:现代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成立,全区自上而下有了统一的指挥调度中心;楼宇经济综合服务站在辖区各街道成立,楼宇二次招商有了优质服务保障;坚持两化融合、三金致强、项目为王、严实治理“四大战略”,金融商务区、金鹰文化区、金霞经开区的优势更加凸显,形成了一片一集群,一楼一行业的产业特色。

沈裕谋介绍,开福区还在全市率先成立了楼宇经济促进会,发挥政府、企业、物管等联动作用,助推楼宇资源招商匹配、楼宇人才建设、规范行业行为等,高效务实地服务于楼宇经济的发展。而全区 “楼宇网络信息管理平台”建立后,目前已录入企业信息21项,楼宇信息22项,包含企业行业排名、上市板块等,通过此平台,能更有质效地对楼宇进行服务。近期即将出台《长沙市开福区促进楼宇经济发展加快商业地产科学去化实施办法》,这将为开福区支持楼宇经济加快发展再添一项扶持政策。

沈裕谋认为,城市化与产业化,就是“鱼”“水”“塘”的关系。把城市建设好,就是做大“塘”;把城市管理好,就是治好“水”;把产业培育好,就是养好“鱼”。光“塘”大“水”不好,养不好“鱼”,光“水”好,“塘”不大,也养不多“鱼”,养不大“鱼”。为此,开福区今年启动了“36439”工程,即提质提档金融商务区、新河三角洲、江湾半岛“3大片区”,城市主干道、品牌学校、入城口、工业园区、老城居民集聚区、交通枢纽“6大节点”,车站北路、青竹湖大道、福元西路、洪山路4条主干道和39个社区,形成“片区为主、兼顾节点”的板块集成效应,服务产业发展和居民集中居住区。

对标国际专业标准,北富开福商务坐标

自今年3月份以来,开福区在湖南首次创新推出了现代服务业高端楼宇专业等级评定活动。“国际权威机构对区域内商务楼宇进行等级评定,通过‘立标准、树标杆、提品质、去库存’来推动楼宇经济供给侧改革。高标准的不断完善与引导,对于总部经济、服务业的发展都将起到积极的‘牵引’作用。”说起此次评定活动意义,沈裕谋认为,这将集中展示开福商务楼宇的高品质形象,实现带动引领,着力打造“楼宇经济样板区”,真正实现“北富开福、商务坐标”。

“等级评定工作委托国际房地产顾问‘五大行’之一的戴德梁行负责实施,在全区选取了8个楼宇项目、15栋商务写字楼进行首批评定。”沈裕谋说,开福区为此次商务楼宇等级评定工作专门成立了开福区商务楼宇等级评定委员会,并成立了由行业专家、大学教授、政府领导、协会会长等4人构成的专家小组。此次评定工作通过对项目提交材料的书面评审、专业评估机构现场调研、租户满意度调查、暗访等严格的评定流程,确保楼宇评定结果的真实性和权威性。

沈裕谋认为,楼宇等级评定和发布对开福区具有积极意义,是开福区发展楼宇经济、打造“金融商务区”的重要举措,将有助于提升整个开福区尤其是金融商务区楼宇经济管理水平,引导楼宇往品牌化、精品化、专业化发展,吸引资金流、人流、信息流汇聚开福,推动产城深度融合。实现从标准化工作起步,加快推进开福楼宇经济发展体系向国际标准看齐。

差异定位特色鲜明,引进走出双管齐下

“乘势而上,开放崛起,争当创建国家级城市中心,打造‘四更’长沙的示范区!”这是今年4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在开福区全面调研时提出的明确要求。在沈裕谋看来,现代服务业对区域经济的贡献度越来越大,而楼宇经济又是现代服务业发展重要载体,又快又好发展楼宇经济势在必行。

“但是,发展中不能千楼一面,关键是要推进‘两化’,即楼宇特色化、产业集聚化,让不同楼宇间的特色与专业鲜明,才能有生机和活力。”沈裕谋介绍,开福区对不同片区特色楼宇进行培育扶持,超前规划了楼宇功能定位,避免楼宇在二次招商过程中的同质化竞争。“一片一集群、一楼一行业、一层一特色。”开福区积极促进“三金”片区楼宇内优势产业集聚,将培育一批总部经济楼、文化创意楼、服务外包楼、金融商务楼、现代物流楼、健康养老楼等特色楼宇,不断增强楼宇吸附企业的能力。

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结合国防科大、湖南广电传媒强区的优势,开福区进一步把军民融合、文化创意等产业引进作为重点,实现企业的带动和产业链的完备,将军民融合企业、影视制作、文化创意等新媒体企业纳入楼宇二次招商的重要范围。同时助力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发展,推进省广电节目生产基地和视频谷建设,坚持内容为王,做强流媒体、大数据,打造东亚传媒中心,形成网络信息产业新格局。

“不但引进来,还要走出去,今年6月我们就会带领此次评定出的首批星级楼宇深入成都开展点对点的精准式招商推介会,宣传展示开福区经济发展面貌。”面对开福区楼宇经济发展与招商的前景,沈裕谋信心满满。

开福数字点击

548万平方米

预计到2017年底,开福区建成交付的5000平方米以上的商务商业楼宇将达144栋,总建筑面积约548万平方米,其中商务面积约362万平方米,商业面积约186万平方米。

149.5亿元

2016年开福区税收过亿元楼宇9栋,税收过千万楼宇15栋。2017年一季度,开福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49.5亿元,同比增长9%;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85.5%,与沿海发达城区的服务业占比持平甚至出现了超越。

24.99亿元

目前,被誉为“长沙华尔街”的芙蓉中路上已汇聚61家全国性和省级金融总部,300余家金融分支机构,业态覆盖率占比90%以上,2017年一季度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4.99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4.3%;实现金融业税收9.06亿元,占税收总收入比重26.08%。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商务 金融 招商 【责编】 梁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58旗下企服公司被申请破产审查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华远地产为子公司长沙橘韵投资增加3940万元担保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连续4年!这家民营房企又在上海拿地了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6:11
土地
深圳二手房单周交易量再创2022年以来新高,月度成交3年来首次突破荣枯线
澎湃新闻
15:58
新闻快讯
12进1!大华约25.56亿元摇中闵行浦锦宅地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5:11
土地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