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城市综合体的“文艺复兴”热 开发商频频进军书店领域 - 凤凰网房产长沙
“海明威阅读海,发现生命是一条要花一辈子才会上钩的鱼。弗洛伊德阅读梦,发现一条直达潜意识的秘密通道。在书与非书之间,我们欢迎各种可能的阅读者。”台北诚品书店的文案曾戳中无数爱书之人的心。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hangsha.ihouse.ifeng.com/news/2017_04_21-51063730_0.shtml

城市综合体的“文艺复兴”热 开发商频频进军书店领域

陈礼宏 林森 长沙晚报
2017-04-21 07:56

“海明威阅读海,发现生命是一条要花一辈子才会上钩的鱼。弗洛伊德阅读梦,发现一条直达潜意识的秘密通道。在书与非书之间,我们欢迎各种可能的阅读者。”台北诚品书店的文案曾戳中无数爱书之人的心。

就像诚品之于台北、方所之于广州、三联之于上海、晓风之于杭州,书店既是城市的文化名片,也影响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场。在“4·23世界读书日”前夕,记者通过一番调查走访发现,长沙书店业当前呈现出这样一种现象:一方面,以麓山南路一带为代表的部分传统实体书店悄悄出现关店潮;另一方面,许多开业不久的综合体里的新式书店正方兴未艾。

忽如一夜春风来:书店渐成综合体标配

2015年6月24日,湖南省第一家24小时书店——德思勤24小时书店开业,这被业内赞誉“为长沙点一盏不灭的灯”。 这家书店规划面积达3200㎡,划分有24小时书吧、名人区、外文书店、文化讲堂、咖啡吧、旅游摄影吧、新知书吧、音乐区、工业设计展示长廊等多个区域,24小时不间断地提供阅读、电影、音乐、美食、创意设计、艺术展览等多种服务。

在综合体里开24小时书店,德思勤是长沙第一个吃螃蟹的。德思勤执行总裁高毅称,“我们来到书店,不仅是为了选书买书,更是为了休憩身心,或进行‘社交性耽搁’,与朋友们交谈。一如我们常常谈起的莎士比亚书店,因为它捍卫着一种珍贵的城市生活方式,它善待那些性情各异的人们,帮助这些意见领袖找回缺失已久的城市情怀,通过这些有文化情怀的文艺人士带动文学、工艺、建筑、音乐、戏剧等文化产业,让长沙人将文化和生活结合在一起”。

2016年,综合体里的书店迎来集中爆发的一年:当当网在全国的第一家线下实体书店——梅溪书院落子步步高梅溪新天地,西西弗书店亮相金茂览秀城。在各个新兴综合体里,新式书店经历了跨越式的发展,似乎逐渐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标准配置。

墙内开花墙外香:“玩跨界”走多元路线

在移动阅读的时代,阅读习惯碎片化、移动渠道多元化,纸质阅读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相当一部分传统实体书店在黯然中关门,更有甚者认为“纸质阅读离死亡只差一步”。那么,这些综合体里的实体书店又是如何“逆流而上”的呢?在卖书之外,组织类型多样的活动、増附文创的功能等,是很多书店多元化的求生路径。

土生土长的弘道书店在大浪潮中历经三代发展:第一代——传统书店;第二代——简单的叠加,咖啡、文化;第三代——产品、服务、设计体验空间,有自己(身、心、灵)的价值主张。去年的世界读书日,海信广场的弘道书店正式开业,迄今举办了100余场活动,其中不乏畅销作家刘同、知名演员六小龄童等名人名家的书籍活动,单场活动最多吸引了3000余人参加。“以第三代书店为媒介,结合线上线下活动,推动文创产品及相应生活方式的推广,我们在致力于成为创意品质生活方式的产品及服务提供商。”弘道书店部项目总监舒艳说,“书店是一个有灵魂的地方,一个精神交流与承载梦想的地方,我们想通过深度阅读,来倡导一种有品质的生活方式。”

梅溪书院因图书线上线下实时同价、每周2-4场文化大咖分享会等特色,创造了超过预期的销售业绩、到访客流及品牌影响力。自去年9月3日开业以来,梅溪书院邀请了严歌苓、阿来、马家辉、李敬泽等多位大咖莅临现场,售出图书20多万册,吸引客流100万余人次。梅溪书院总经理杨涛说,“梅溪书院不是商品零售商,而是美好生活方式提供商。书店通过场景化营销,吸引顾客长时间在此体验阅读,手工、咖啡培训、文化活动、文创等,可以是书店创收的途径。”

让人欢喜让人忧:新式书店仍需负重前行

今年年后,《中华诗词大会》《朗读者》等一批有文化涵养的节目接连走红,全民阅读的热情似乎正在蓄势回归,这对实体书店来说无疑是利好和助推剂。然而,业内也有人会质疑,综合体高昂的租金成本是横在新式书店前面的一座大山。现在多数新式书店进入了文创3.0时代,如果有一天读者对文创不感兴趣了,“只赚人流不赚钱”的尴尬或许将重演。

德思勤24小时书店的发展路径或许是一种探索与尝试,其已经构建文化交流平台、公益慈善平台、创新创业平台、工业设计创意平台、亲子互动教育平台、金融交流平台等平台,并以“晚八点”系列活动为契机,每周定期举办名家分享会、书友读书会、艺术设计展览、公益文化、创新创业等活动。作为深具人文情怀的开发商,德思勤董事长龙固新透露,“ 德思勤24小时书店跟全球顶级的设计学院合作,在创新设计、文化创意方面,系统地为楼上的数百家企业服务,原创生产力是它独一无二的优势。此外24小时书店营造了良好的艺术品位和氛围,设计装修要求和艺术水平较高的综合配套也能增强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文化产业看起来很美,做起来却很累,这一行还需有情结、有想法、有梦想的人来做。第三代书店我们不断在进行着创新,邀请业内最知名设计师进行独家设计,做到‘一店一风格,一店一体验’。根据每间店的定位与周边消费人群喜好,挑选匹配度最高的书籍。”弘道书店董事长龙挺认为,消费迭代升级快,实体零售要走出困境,回归商业本质,注重服务与产品本身是重要前提。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综合体 书店 开发商 【责编】 张元元(PO36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