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1.ifengimg.com/2017/03/15/94a51f20afbc726ee4a289fa5d77ff3d.jpg
一个诺奖级经济学难题:为什么学历不值钱学区住房值钱 - 凤凰网房产长沙
相信大家逛微博刷朋友圈的时候,都可以注意到一个全民话题。那就是为什么学历不值钱但学区住房值钱。1、北京学区住房价格连续跳涨先来看背景介绍。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hangsha.ihouse.ifeng.com/news/2017_03_15-51028832_0.shtml

一个诺奖级经济学难题:为什么学历不值钱学区住房值钱

中财网
2017-03-15 09:00

相信大家逛微博刷朋友圈的时候,都可以注意到一个全民话题。那就是"为什么学历不值钱但学区住房值钱"。

1、北京学区住房价格连续跳涨

先来看背景介绍。有媒体报道《北京学区住房价格连续跳涨过户大厅再现万元黄牛号》,截取文章片段如下:

"幸好买了,要不然又要多出几十万元。"刚刚在北京通州买下一套60平方米住宅的谢女士这样对记者表示。一周前,谢女士以310万元的价格购入了这套位于阿尔法社区的两居室,而在随后的一周时间里,该小区同户型的两套住宅又分别以350万元和360万元成交,目前同户型已经没有新的房源供应。

"本来想着政策一个接一个,舆论风向也变了,房价能降一降,结果从去年底开始,价格又开始涨起来了,春节以后连续看了几套也都被人家抢先买了,真不知道这波行情什么时候到头。"谢女士表示,最初本来是想买学区住房,一方面是想保值增值,另一方面也是为将来孩子上学考虑,可东西城好一点的学区住房,最便宜也在300万元以上,且出来一套马上就会被买走,自己之前看好的几套都是这样,"这次春节后回来看房,真的是吓懵了,用一句话总结就是现实往往比小说更荒谬。"

15平方米的老房子,没有上下水,没有燃气,总价170万。"说实话,这间房子只能做仓库,如果租出去,那么住户每次上厕所都得跑到小区外面找公厕。但这是东城德外的房子,对口的是安外三条小学,30%毕业生直升171中学。"即便这种房子,谢女士也是当天付了定金。不过,由于业主要求15天内付款,并且不保证能落户,而就在谢女士犹豫的期间,这个房子已经卖了出去。

2、学历和学区住房话题热度暴增

数据来自微博。学历和学区住房的话题热度突然暴增。

3、三位清华北大毕业生在北京买不起房的故事

近日知乎的一篇《北京的房价是不是正在透支着北京年轻人的创造力和生活品质?》的帖子被关注。这个话题在2016年7月就有了,但是却在今年3月被引爆。其中两位名清华毕业生的心酸回答成为了话题的引爆点。以下是他们诉说在北京买不起房的故事。

2017.03.07 清华本硕生的回答

清华本硕,工作两年多。

房价高涨的可怕在于,当我以为可以凭借自己的聪明,创造力,上进,等等自身的能力,在北京好好生活下去的时候,现实却残忍地告诉我,你越来越买不起房了……

没毕业那会儿想的是,已经习惯了北京的生活,也喜欢这座城市,找的工作也是行业内全国顶尖的单位,有北京户口,薪水20w+,一切都挺理想的了。虽然自己家庭背景比较特殊,即父母均生过大病,家里已无积蓄帮忙付首付,但,自己多攒几年首付钱,多租房住几年就好了吧,也没什么关系。那时候觉得,不至于一个清华毕业生都在北京混不下去了吧。

然而现在我却在这里怀疑人生,是不是像我这种家庭条件的孩子就不应该留在北京?是不是不应该选择自己喜欢却薪酬稍低且涨幅不大的工作单位?听得较多的话是,两家家长一起凑首付就好了。那么,单身就不该有对房子的渴望和需求吗?如果爱的人家境也不好,是另觅他人还是租房一辈子?可我的确有对稳定住房的渴望啊。租房确实有诸多不便以及风险,有同学突然被房东赶出来,房东按合约多赔了一个月房租毫不在意,区区几千块钱。有一个同学觉得北京的房价压力实在太大,年前辞了工作,现在准备动身去德国读博,不知道还回不回来。当年的奥赛金牌,极其聪明的一个人,觉得留在北京太难了。

有一个同学之前创业,16年上半年买了房,到下半年一衡量,房子大赚,创业小赔。再没坚持的动力了,不创业了,安心找了个稳定工作。

有一个同学家里青岛的,今年终于是下定决心知道在北京买房无望拿攒的钱付了青岛房子的首付准备回去了。

以上这些都是清华人。

我也想过,是不是还是我以及我举例的这几个人自身能力不行。

但臣妾实在是做不到哪,不是所有人都在金融或IT这种高薪行业,我已经身在这一行的最好的单位了,还能怎样?这行业也绝不冷门,至少中等吧。

想想确实是个挺大的笑话。小时候还觉得父母养育我很辛苦,以后要靠自己的能力买个大房子把父母接到大城市来住回报他们孝顺他们,家乡那个小城市环境脏乱差医疗水平低。哦,原来我认真努力了这么多年,使自己成为一个"栋梁之才",连给我自己一个稳定的居所都给不了。

略有点偏题,但大约从上面的情形也能推断,这种生活压力对年轻人创造力的消磨,攒首付压力对生活品质的影响。

可能像我这种家境不殷实的人确实不是该留在北京的人吧。你看,我都开始产生这种念头了,房价对年轻人的思想影响有多深。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北京 学区 生活 【责编】 张元元(PO36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13个房地产项目开展商品住房“以旧换新”
新华社
刚刚
市场
超40城支持住房“以旧换新”:“卖旧”仍是痛点,“换新”受量价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市场
万科在多地迎来交付季 超预期兑现交出高分“答卷”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房企动态
保利发展:销售去化仍有压力 政策还有发力空间
中国房地产网
刚刚
市场
超72亿元!神秘民企大华大手笔拿地
中国房地产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