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深扒日本房价崩盘始末 细思极恐! - 凤凰网房产长沙
最近,生活在一线城市的人可能会有这样的思考:房价还会继续涨吗?这样涨下去,房地产市场会不会崩盘?通常情况下,没人能够准确预测这个问题。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hangsha.ihouse.ifeng.com/news/2016_09_06-50877888_0.shtml

深扒日本房价崩盘始末 细思极恐!

中财网
2016-09-06 09:30

最近,生活在一线城市的人可能会有这样的思考:房价还会继续涨吗?这样涨下去,房地产市场会不会崩盘?

通常情况下,没人能够准确预测这个问题。但在中国,总是有人信誓旦旦的告诉你:放心吧!房价会越长越高!北上广深会成为宇宙中心!

为什么北上广深的房价已经远远超过了普通人的承受范围,却依旧有人砸锅卖铁抢着买?因为他们秉承着一个信仰:一线城市房价只涨不跌,买到就是赚到!他们的逻辑是:一线城市人口密集,外来人口和当地土豪们共同托举着房价。

但是,在20多年前,同样人口密集,同样由奥运会带动了经济飞跃,同样汇集着优厚的资源,同样经历着人口涌入的东京,却未能幸免于房价的大崩盘。今天钱哥就要说说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的前前后后。

危机前的东京

上世纪60~80年代,日本经济在美国的扶持和自身的努力下实现了高速增长,在短短20年间从一个农业经济小国转型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钢铁和汽车出口国。

这一切都要从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说起。东京奥运会被认为是历史上最成功的奥运会之一,日本也成为首个借助奥运会带动了自身经济发展的国家。

有数据显示,东京奥运会的总投入高达1兆日元!哥都没见过这么大的货币单位!按照当时的汇率计算,大约为30亿美元,创造了当时奥运会历史上的最高投资记录!

别看花钱多,但都花在了正地方,90%以上的投资都被用来修路、修新干线、修高速公路和地铁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经过这些利国利民的大建设,奥运会结束后,东京成了全球最有活力的国际大都会,工业化、城市化都大大滴实现了!

进入80年代,日本经济进入了令人炫目的鼎盛时期。全球各个角落都有Made in Japan的产品,野心勃勃的日本企业还在全球展开了大规模的投资和收购。

一位日本记者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道:“那时候的日本人真的不知道什么叫天高地厚。有人对日本最大的商业地产开发商三菱地所的社长开玩笑说:什么时候把纽约的洛克菲勒大楼买下来吧,那可是美国最高的大楼呀。一年后,三菱地所果然宣布花2000亿日元收购了洛克菲勒大楼,并在大楼的最高处插上了日本国旗。日本人真的发疯了!”

然而,当日本人目空一切,认为自己是“世界之王”时,一场危机正在酝酿当中。

危机的序幕:“广场协议”

日本经济泡沫的起源离不开“广场协议”。1978年,第二次石油危机爆发,能源价格大幅上升,美国国内出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为了治理通货膨胀,美联储三次提高联邦基准利率,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

这一政策使美国利率上升到20%左右,吸引了大量海外资金流入美国,导致美元大幅升值,造成美国对外贸易逆差大幅增加。

为了改善贸易逆差状况,美国希望通过美元贬值来提高出口竞争力。1985年9月,由美国牵头,美、日、德、法、英五国在纽约广场饭店举行会议,决定联合干预外汇市场,促使美元有序贬值,史称 “广场协议”。

“广场协议”签订之后,五国开始在外汇市场抛售美元,美元贬值,其他四国货币相应升值,其中,日元兑美元汇率三年间升值了一倍,从240:1飙升至120:1.

日元大幅升值打击了日本的出口企业,日本政府为了支持企业维持高出口额,减轻企业债务,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

连续5次下调利率,从1985年的5%降至1987年的2.5%,货币供应量连续四年超过两位数增长,造成国内市场流动性大量过剩。

迄今,业界对广场协议是否直接导致了日本的衰退仍有争议,但不可否认“广场协议”后引发的一系列反应与政府的应对,让日本走上一条不归路。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泡沫 广场 企业 【责编】 张元元(PO36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