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超人老了!李嘉诚348亿港元兜售物业传闻 - 凤凰网房产长沙
​在内地已坐实“撤资”的超人李嘉诚,在香港市场亦有调整意愿。继去年初进行世纪重组并迁册之后,市场近日又传出长实地产兜售香港写字楼传闻。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hangsha.ihouse.ifeng.com/news/2016_08_24-50867120_0.shtml

超人老了!李嘉诚348亿港元兜售物业传闻

观点地产网
2016-08-24 14:24

在内地已坐实“撤资”的超人李嘉诚,在香港市场亦有调整意愿。继去年初进行世纪重组并迁册之后,市场近日又传出长实地产兜售香港写字楼传闻。

8月23日,中国工商银行旗下工银亚洲就其以348亿港元洽购长实地产中环中心的市场传闻作出澄清,称该行过去未曾参与洽购中环中心,亦没有买入有关物业。

虽然工商银行澄清了买方身份,但李嘉诚旗下长实地产中环中心出售传闻至今已发酵一个多月。今年7月份中环中心首次流出获200亿港元洽购的传闻,不过当时长实地产执行董事赵国雄曾表示,大厦每年都经常有人问价,申明“现时并无计划出售”。

及至8月22日,港媒援引市场消息称,中环中心75%权益再度获财团洽购,且洽购价由最初传出的200亿港元上升至最新的348亿港元,升幅达74%。

而对于此次该大厦获超300亿港元洽购的传闻,一接近长实的消息人士指出,300亿港元的洽购价,长实不会考虑。

对此前后两次洽购传闻的回应,可以窥见当中的一些端倪,中环中心显然待价而沽。

令人唏嘘的是,见证过香港地产昔日光辉岁月的超人也不惜兜售手中珍宝。从某种对比角度来看,如今的香港已告别了往日高速发展的地产荣光。

中环中心出售传闻

坐落在香港核心地段的中环中心,无疑是难得的港岛标志性稀缺物业。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中环中心是香港排行第四高的摩天大楼,楼高346米,地上共73层,于1998年落成。

项目位于中西区的皇后大道,大约于香港地铁港岛的上环站与中环站之间,是土地发展公司上环重建项目,可尽览海景,是香港中环著名的地标性建筑。

目前,中环中心由长实地产持有75%产权,占地面积达10万平方呎,提供甲级商用楼面面积逾140万平方呎,其体量在香港众多核心商业区内排名前列。

优越地段加上庞大体量,造就了中环中心不菲的价格。市场分析指出,中环中心若以高达348亿港元出售,将成为香港历来最大金额的商厦成交,按楼面面积约120万平方呎计算,平均呎价将约达2.8万港元。

至于李嘉诚为何有传闻中出售的考量,香港市场分析人士向观点地产新媒体指出,从投资回报率的角度来看,目前香港写字楼物业估值到达了一个高位,企业现在出售可以实现高位套现,再把资金投向其他回报率更高的项目。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香港就开始出现多宗金额庞大的写字楼交易,其中包括中国人寿花费58.5亿元买下位于红磡的“One HarbourGate”大厦,恒大地产花费125亿元买入美国万通大厦,以及中国光大集团作价84.23亿收购湾仔大新金融中心。

而对于内地接盘侠来说,收购香港写字楼一方面是稳定的投资回报,另一方面则是开拓海外市场的需要。“选择海外发展,把总部(或海外总部)放在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似乎成了中资企业不二的选择。”

从投资回报角度看,香港核心地段写字楼的租金仍在上涨。戴德梁行在此前发布的报告中继续看好租金上涨的中环区域写字楼。中资企业对中环区域写字楼的强劲租赁需求,会继续支持该区域租金的上涨。

国际房地产咨询公司4月份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在全球写字楼租赁市场中,香港租金位列第一,每平方英尺平均租金超过260美元,纽约紧随其后。

数据显示,目前中环及金钟甲级写字楼的有效租金大约为110港元每平方英尺每月(即约31元每平方米每天)。有市场消息指出,中环中心每月的租金收入就接近7300万港元(约合6306.69万元人民币)。

香港地产逝去荣光

作为香港、乃至华人世界最具代表性的商业巨子,“李超人”几乎每一个动向和言论都能牵动市场的神经,甚至李嘉诚每一次出席的中期业绩会、全年业绩会以及周年股东会,都可谓全港盛事。

纵观李嘉诚的地产发家史,可以发现与香港的地产业发展密切相连,历经了每一次潮起潮落,房地产亦是他成功的奠基石。

1965年2月,香港发生金融危机,银行信用一泻千里,人人自危,为自保,很多投资者疯狂抛售房产,香港房产也一落千丈,房产公司纷纷破产。紧接着,内地“文革”波及香港,造成1967年社会动荡,推波助澜下香港房地产进入低迷期。

而精明的李嘉诚此刻选择加码投资,在他看来,萧条只是暂时的,香港房地产终会出现反弹。所以,在别人低价抛出时,他不失时机地接盘,获取了大量地皮和旧楼。

不到三年后,香港经济回暖,房地产随之走出低潮,李嘉诚低价收购的房产身价倍增,此时的超人一举奠定了其在香港经济与地产行业的领袖地位与角色。

但如今的香港房地产市道却难言乐观。数据显示,香港住宅楼价于2015年9月创高峰之后,就处于不断的下跌市况之中。

据香港特区政府差饷物业估价署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香港住宅楼价指数报273.1点,回升0.7%。这是香港住宅楼价连跌六个月之后首度回升。

国际研究机构莱坊国际的数据也显示,到2016年中,香港一般住宅和豪宅楼价与去年9月楼价顶峰比较将分别下跌11%和7%;而大部分市场机构预测今年香港住宅价格将继续下跌5%-10%。

现在,尽管香港金管局表示,近期香港的房地产市场情绪转趋稳定,自3月中旬起,成交量上升,楼价同样出现回稳迹象,但市场并未明朗化。毕竟3月成交环比虽回升,但同比还是大跌46.3%。

事实上,超人李嘉诚对香港市场发展前景的判断从2012年已初露端倪。公开资料显示,在香港,2012年11月后迄今,长江实业不再拍得地块。此外,还于2013年11月以58.5亿港元出售位于香港新界的嘉湖银座购物中心。

显然,无论是房地产行业还是整体经济,告别高速增长的香港已经不符合李嘉诚的胃口,而李嘉诚的“新宠”则是具有经济复苏苗头的欧洲市场。

根据此前公开报道,在去年旗下企业世纪重组前,李嘉诚家族已变相减持了其名下地产业务13.27%的股权,涉及金额约1868亿港元;资金的主要投向是欧洲地区(占比高达96.75%)。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美国房产 专家 房地产税 【责编】 周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场发布会,看见华润置地海派产品力的无限生长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房企动态
大混战开始!上海本周末9盘认购,“王者”是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03
原创
BEEPLUS产业社区南通首发,提供存量盘活新解法
风财讯
18:47
新闻快讯
大力支持改善,深圳首个楼盘“以旧换新”细则公布?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17:08
市场
北京征询意见推动城市更新 征收私有房屋标准将明确
观点网
16:50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