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新政托底楼市 总理还有哪些工具箱? - 凤凰网房产长沙
这无疑是房地产行业史上再一次大规模托底行动。那么,楼市是否由此也迎来了新的春天?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hangsha.ihouse.ifeng.com/news/2015_03_31-50325621_0.shtml

新政托底楼市 总理还有哪些工具箱?

观点地产网
2015-03-31 07:07

3月30日,这是房地产发展史上值得记忆的一天,政府大动作的确很多。

当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该通知明确,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

随后,财政部联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经国务院批准,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进行调整。

具体为: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这无疑是房地产行业史上再一次大规模托底行动。那么,楼市是否由此也迎来了新的春天?

对此,分析认为政府连续出台两个新政,显然是放开了房地产的投资性需求,而且通过支持二手房交易环节加快流通,进一步形成对新房的改善性需求。

对于房地产开发商而言,特别是以中高端产品线为主的精品化房企的发展将面临转机。并将一改以往由于楼市限购限贷政策面的限制而导致的销售业绩下滑的局面,有可能促使这些企业继续拿相对优质地块,开发以首次改善、改善型需求为主的产品。

事实上,无论是二套房贷比例下调,还是二手房满2年交易免征营业税,无不体现出政府托底市场的迫切。

让人唏嘘的是,原来今年中国经济并不没有大家所预测的那么乐观。而主导2015年中国经济运行的最大变数仍然来自房地产投资。

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已经达到6.2亿平方米,2014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2.1亿平方米。

有分析报告指出,2013年销售面积达到13亿平米,已经触及中国房地产销售的天花板。尽管2014年限购松动,但托底力量不足,房地产市场供需关系迎来结构性拐点的来临。

因此,即使由于救市政策,房地产销售得以回升,开发商们优先选项依然是抓紧去库存,而不会加快投资。

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表示,“支持自住型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这一次无疑是政府使出极为重要的工具,那么,行业的政策工具箱还有哪些?

著名经济学家、社科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在2015年观点年度论坛现场提出,除了稳定住房消费、支持自住型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外,2015还有一个核心词叫“棚改房”。

他认为,棚户区改造更容易引入市场化力量。棚户区改造既是保障体系的完善和发展,也是保障形式的一个变革,也是城市化建设的一个新特点,也是开发商等市场化力量值得关注的一个新契机。

此外,总理在两会期间再三强调改革和城市化的红利,一再强调政府要把它那只不该动的手缩回来,强调发挥市场机制的力量。

这不是简单的政府少盖章就行,而是包括土地制度、资金供给、金融市场化机制等等。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楼市春天 二套房首付 营业税 【责编】 曾海纯(PO08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